桃园里·传统文化之惊蛰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3-05 17:14 字号:T|T

摘要:2018年,桃园里的工匠们更以专注的匠心精神建好和服务好桃园里的每一位业主!选择桃园里,不只是您心里想到的,还有您想不到的!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

桃园里

何为惊蛰

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3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的历史传说

惊蛰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在现今的汉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同时,孟春正月的惊蛰与仲春二月节的"雨水"的顺序也被置换。同样的,"谷雨"与"清明"的顺次也被置换。

“汉初以前 立春-启蛰-雨水-春分-谷雨-清明”

“汉景帝代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进入唐代以后,"启"字的避讳已无必要,"启蛰"的名称又重新被使用。但由于也有不用惯的原因,大衍历再次使用了"惊蛰"一词,并沿用至今。

民间有谚语:惊蛰至,雷声起,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

2018年习主席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桃园里主页 详情 户型图 交通地图的工匠们更以专注的匠心精神建好和服务好桃园里的每一位业主!选择桃园里,不只是您心里想到的,还有您想不到的!

有一种生活叫桃园里!

信者得爱!

咨询电话:400-6803-111转1104

关键字:桃园里传统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