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刚需” 河北购房成普遍现象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18 09:28 字号:T|T

摘要:河北楼市新现象:京津“刚需”溢出效应明显。

受地缘因素的影响,近些年,河北环京津的一些区域一度成为疏解周边一线城市购房需求的“出口”之一。2016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一波上涨行情的“涌动”,河北环京津区域,甚至更远地市的房源,再度被一线城市购房者关注及购买。可是,“热浪”过后,许多售出的房源却面临着难以“自住”、空置率高等尴尬问题。

京津“刚需” 河北购房成普遍现象

“北京的房子实在买不起,这次回家是回去看房,我们打算先在老家的市里买个房结婚,以后如果回去发展就住,不回去就租出去或者卖了。好在我老家在河北,离北京比较近,买了房住的可能性还大点。我还有一些朋友老家离得远,为了留在北京,他们有的在廊坊、保定等临近的地方买了房,可是人生地不熟的,房子很多都空着没住。”一位河北“北漂”小魏向记者说道。

像小魏这样,选择在河北买房的北漂津漂并不在少数。早在5年前,河北的一些地方,例如廊坊三河市的燕郊镇、大厂县,保定市的高碑店、涿州等地方因为距离北京较近,一度成为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购房者青睐的购房区域。但彼时,这部分购房者关注的仅是河北环京、环津区域的楼市,对河北较远区域的楼市关注并不多。

2016年前后,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一波上涨行情的带动下,不少京津“刚需”再度涌入河北买房。此时,不少购房者将目光“放远”,关注到距离较远的一些地市。除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政策利好、交通利好外,河北部分城市不限购,去库存等区域政策,也让被严格的购房条件“限”住的京津“刚需”们看到了希望。

这些购房者中,有的因难以承受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退而求其次”,选择先在周边区域购房;还有的,他们本身就是河北人,看到家乡房价跟着抬升,选择回乡置业,想“先买一套再说”;还有的,看中环京区域房源的升值空间,选择合适的楼盘项目投资,想获得高回报,不一而足。

“有房难住” 带来高空置率等问题

京津购房人群的流入,对河北部分城市的楼市去库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给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加了“虚火”。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随着环京区域房价的普遍上涨,不少工作在京津地区的购房者开始“折返”河北一些相对较远的地市买房。河北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开盘现场,尤其是全国知名房企的项目开盘时,常常会有京津购房者的身影。

这些京津地区的购房者相对本地人而言,对价格的接受程度往往较高,选择的房源也往往为本地高端项目,下手速度也更快。“近两年新建的小区,晚上能够亮灯的屈指可数。”廊坊固安的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在固安买房的几乎都是外地人,因为“固安本地的没几个能够买得起”。

外地置业者的“介入”,除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暂时的需求过热,催生房价外,还让不少楼盘面临高空置率带来的物业服务等难题。“我们这的许多业主都是北京地区过来的,他们不常居住在这,遇到一些漏水、堵塞等突发物业问题,有时候不能及时找到业主,这让我们也很为难。”保定某高端项目物业管理负责人无奈表示。

城市能留住“人”很关键

除距离、交通等因素外,难留住人,也是京津周边城市的房源“有房难住”的原因之一。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紧邻北京、天津,地缘优势明显,河北地区的很多人都选择到这些一线城市工作,并且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尽管已经在老家置业,却依旧不愿离开一线城市。每到周末,不少临近城市的车站总能看见一群“北上”的打工者,他们宁可离开小城市的家,奔向大城市的出租房

对中小城市而言,不仅需要吸引一线城市的人来此居住,更需要留住人,留住人才,使得房子真正实现“住”的功能。今年以来,以武汉、成都、杭州、苏州、长沙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已经不约而同地推出人才鼓励政策,通过降低高学历人才的购房准入门槛,例如,本科可就业落户、毕业生落户可买房、专科以上首套房不限购等政策鼓励人才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严格调控,购房资格不易取得,房价也居高不下,所以纵然一线城市吸引力强,但人才实现落户安家的愿望,难度也大。二线城市的房价有明显优势,在购房条件和落户政策上也稍加放松,再加之部分城市还有购房补贴,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有观点表示,吸引人才容易,留住人才难。人口的流入,最终不是靠一些和房地产相关的政策去刺激,深层次还是要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做好城市定位和产业导入,让年轻人来的同时,要将产业导入到城市。对房企而言,在产品设计上,更要为不同层次的人群提供了刚需、改善等各类住房需求,让各类人才住有所居。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京津刚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