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俩月,河北省平均好天数同比增加9天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12-02 08:54 字号:T|T

摘要:据统计,今年10月1日至11月28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39天,达标比例为66.1%,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其中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2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3天。

10月1日至11月28日,全省平均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降低25.3%,优良天数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5天。这是一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的最新统计数字。

今冬以来,我省空气质量总体不错,这是大家的普遍感受,尤其进入采暖期后,燃煤使用量增加,但重霾天气却并未常见。

11月30日,省环保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解读会,相关专家就公众关注的问题给予详解。

关注

最近俩月空气质量啥变化?

据统计,今年10月1日至11月28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39天,达标比例为66.1%,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其中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2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3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2天,重污染比例3.4%,较去年同期减少5天,省会石家庄重污染天数为3天,较去年同期减少20天;全省平均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降低25.3%。

“从统计数据看,我省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启动了两次区域预警,分别为11月4日至6日和12月1日至4日,均为区域一、区域二橙色预警,从11月初那次预警期间各地的污染程度看较去年偏低。

是“人努力”还是“天帮忙”?

“风大天儿好”是大家对空气质量变化的直观感受,那么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的改善主要是“人努力”还是“天帮忙”呢?

对于气象因素,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介绍说,今年10月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偏弱,我省平均静稳天气指数为11.65,与去年同期相比偏高2.4%,综合气象扩散条件较为不利;11月以来华北大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低,湿度小,风力大,静稳天气指数为10.83,同比偏低8.6%,综合气象扩散条件较好。

10月份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全省空气质量同比仍有改善,因此不能否定“人努力”。“我们通过‘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督导等举措,使大气污染物排放基数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浓度高值区间明显下降。”王晓利如是说。“从空气质量预报值和实测值的比较中也能明显看到‘人努力’的效果。”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中心主任郭斌介绍说。

追问

主要采取了哪些减排措施?

据介绍,针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我省各市的主要应急减排措施包括采暖季错峰生产措施、轮流生产措施、通用减排措施和临时性减排措施等。如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有色再生、医药农药等行业采取采暖季错峰生产;重点车辆运输行业采暖季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运输车辆比例达到80%以上,重污染天气期间,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输运车辆禁止进入港区等。

12月1日至4日,区域一、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预计将有4700余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减排污染物比例约为15%;6000余家企业采取轮流停产措施,8000余家企业采取临时性减排措施,总体污染物减排比例达到20%以上。

为什么要提前启动预警?

预计12月1日至4日,我省将有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此省大气办已于11月29日向相关区域发布通知,要求各市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11月30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1月30日,我省大部地区仍是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为何要提前启动预警?

“目前我们能够准确预报未来三天的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对未来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分析研判提前启动预警,采取应对措施,可以降低污染物的累积。”王晓利打了个生动的比方,“一个房间有五个人在吸烟,气象条件有利时相当于开着窗子吸烟,气象条件不利时,就好比关起了窗子,知道要关窗子,提前减少吸烟者人数,自然就会降低污染物浓度。”

资讯

12月天气早知道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12月份,冷空气势力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可能出现持续中度雾霾天气。

12月主要有三次冷空气过程,分别是12月5日至7日,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12月18日至19日弱冷空气活动;12月30日弱冷空气活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将出现雾霾天气过程。

预计12月1日起,风力持续减弱,相对湿度逐渐增大,气象扩散条件逐步转差;2日至3日上午,小风维持,全省尤其中南部相对湿度较大,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辐合堆积;3日午后,西北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步影响我省,扩散条件转好,至夜间全省转好,本轮污染过程结束。

小知识

为什么秋冬季节

易发重污染天气?

结合近几年我省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本地污染物排放仍是主要原因,特别是进入采暖期以来,燃煤使用量大幅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非采暖期增长近30%。

“不利的气象条件也是诱因之一。”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分析,从天气形势角度来看,秋冬季较春季和夏季风力较小,水平扩散条件明显变差,边界层高度明显降低,逆温频发,垂直扩散条件明显变差,秋冬季极易出现静稳天气,环境容量较其他时段大幅削减,易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

关键字:好天儿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