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402亿卖中环中心:脱港入欧4年套现1673亿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AI财经社 发布日期:2017-11-05 09:39 字号:T|T

摘要:酝酿一年后,李嘉诚终于卖掉了中环中心。

酝酿一年后,李嘉诚终于卖掉了中环中心。

李嘉诚402亿卖中环中心:脱港入欧4年套现1673亿

11月1日,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以402亿港元出售香港中环中心股份,买方为中国港澳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为此次收购而设立的离岸公司。作为香港地标性建筑,中环中心的交易价格创下了当地写字楼交易的最高记录。

近几年,李嘉诚在内地和香港不断抛售楼盘,2015年“长和系”重组,所有地产业务被打包单独上市,然而拆分出来的长实地产依然没有停止卖楼的步伐。今年7月,长实地产更名长实集团,李嘉诚去地产化意图愈发明显。

李嘉诚402亿卖中环中心:脱港入欧4年套现1673亿

长和系重组拆分地产业务

李嘉诚的转型意图在四年前就已经显现。2013年,李嘉诚先后以32亿港元和89亿港元的价格卖掉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东方汇金中心,2014年又大手笔出售5宗地产,套现188亿港元。

就在一片“撤资”“跑路”的质疑声中,2015年1月,李嘉诚突然宣布重组旗下资产,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合并,同时打包集团所有地产业务单独上市,重组后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更改为开曼群岛。集团称,重组后,长实地产将专注于地产业务,长和负责地产以外的投资业务。

短短5个月后,长和系的这场“世纪重组”宣布完成,包括码头、电讯、零售、基建、能源等非地产业务全部归于上市公司长和,地产业务以长实地产之名挂牌。

但事实上,单独拆分上市后,“专注于地产”的长实继续大举抛售房地产,2016年以230亿港元价格卖掉了陆家嘴世纪汇项目。在中环中心的交易敲定前,香港媒体报道称,长实还计划出售有“世界最贵街道”之称的香港山顶道两大住宅地。

抛售地产给长实地产带来充裕的现金流和低负债。根据财报,2015年公司经营业务现金流287亿港元,2016年为484亿港元,净负债由率仅2.7%。公司净利润则持续增长,2015年171亿港元增至2016年的194亿港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67%至144亿港元。

加速去地产化调整商业版图

李嘉诚402亿卖中环中心:脱港入欧4年套现1673亿

业绩持续增长,李嘉诚去地产化意图却越发明显。

长实地产在2017年中报里称,为突显公司放眼全球投资机遇,除原有地产业务,已积极发展固定收入业务如基建投资、地产投资物业及飞机租赁,以期推动业务长期持续发展,建议股东大会将公司名称从“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改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去掉了“地产”二字。

土地储备的变化则更为直观。去年上半年公司拥有的可开发土地储备为1270万平方米,几年同期则降至1152万平方米,其中1059万平方米位于内地,56万平方米位于香港,其余在海外。

在抛售国内地产的同时,李嘉诚转战欧洲,在基建能源通信等领域大手笔投资。

2015年,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出资158亿美元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后遭到反垄断调查仍处于谈判阶段。同年,长江集团合资公司3.24亿美元收购葡萄牙风电企业,长江基业还接手英国Eversholt铁路公司和曼彻斯特机场。

今年7月,李嘉诚旗下三家公司同时公告称,拟以414亿港元(约合343.6亿元人民币)收购一家欧洲能源管理供应公司及其附属公司。9月,又有消息传出李嘉诚打算收购英国能源公司Cory Riverside Energy Group,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投资版图。

AI财经社统计,2013年以来,李嘉诚出售收购的海外资产约147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71亿元),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地产套现,加上此次402亿港元,共计1597亿元。返回腾讯网首页>>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李嘉诚402亿中环中心套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