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内近20宗收购 房企整合再现一轮新高潮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10-06 07:12 字号:T|T

尽管没有再出现融创中国、富力地产分食万达的大宗收购,但在过去的10天里,依然出现了近20宗收购案例,涉及金额数百亿。

业内认为,房地产行业并购潮已来临,大企业的收购、重组与中小房企的频繁甩卖说明行业集中度正在提速,全新的行业格局与生态将在资源洗牌后得到重构。

收购案例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9月下旬业内发生将近20家房企收并购案例,行业资源洗牌加剧。涉及企业包括首创、海航、莱蒙、雅居乐、阳光城、华夏幸福、新华都、新湖中宝、合生创展等,当中有转让项目或股权,亦有接手非房产业务。

期间,阳光城以32.35亿元收购厦门晟集翔房地产100%股权。莱蒙国际就收购经营耀隆合营企业、展材合营企业、展系合营企业签订协议,注入8.94亿元、3.83亿元作为股东贷款。雅居乐宣告收购中山商住地块,总价约37亿元。华夏幸福拟21亿元收购秦皇岛鼎兴45%股权。首创置业拟向天津龙湖收购合资公司天津睿滨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交易对价为1500万元。新湖中宝拟21.73亿港元入股信银国际等等。

从已披露的收购企业来看,不乏近期加速多元布局、扩张规模的房企,亦有房企因在公开竞拍市场拿地受阻、转而求助收购渠道,个别房企更是将并购动作常态化,如“不是在并购、就是在去并购的路上”的阳光城。

从Wind资讯数据统计来看,2012-2014年,中国房地产并购金额分别为453亿元、863亿元、1768.1亿元;2015年并购案宗数为343宗,涉及并购标的物价值为2815亿元,同比增长11%。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98宗,涉及金额为4014.83亿元,同比上升43%;而截至2017年8月上旬,房地产企业发起了162起并购事件,涉及金额逾2240亿元,并购规模居于各行业首位。

行业进一步集中化

“每一轮市场调整期,都会有一批房企退出房地产市场,行业‘大鱼吃小鱼’并购与整合的现象频繁发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并购密集发生是周期性现象,大房企借机增强自身在行业内的规模化优势,中小房企则有可能转型或转行。

曾预言并购潮会在下半年出现的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现在并购潮已经开始。

业内分析,今年房地产企业的并购规模有望创新高,其行业自身的整合与集中度提高是根本原因,另外,今年海外投资监管收紧、抑制非理性对外投资,也从侧面提升了企业进行国内收并购的概率。

“今年来看,前20强房企的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底的26.8%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6.3%,”欧阳捷认为这一数字还有继续上升趋势,他预测,“到2020年,前20强房企很有可能发展达到50%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企整合收购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