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管团队出炉 万科即将进入“郁亮时代”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7-07-01 09:05 字号:T|T

摘要:6月30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新一届提名董事及监事候选人获股东高票通过。同日晚间,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宣布聘请万科创始人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选举郁亮为董事会主席、林茂德为董事会副主席,聘任郁亮为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万科就此进入“郁亮时代”。

6月30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新一届提名董事及监事候选人获股东高票通过。同日晚间,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宣布聘请万科创始人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选举郁亮为董事会主席、林茂德为董事会副主席,聘任郁亮为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万科就此进入“郁亮时代”。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完成,万科有望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加上深圳地铁表态将全力支持万科发展,未来郁亮带领下的万科值得期待。

新一届高管团队正式形成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累计投票的方式,根据投票结果,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和张旭当选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吴嘉宁和李强当选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顺利完成。本次股东大会还选举解冻、郑英为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与职工代表监事周清平共同组成万科第九届监事会。

根据万科同日晚间披露的公告,股东大会后召开的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郁亮为第十八届董事会主席,选举林茂德为第十八届董事会副主席,聘任郁亮为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同时,董事会决定聘任朱旭为董事会秘书,聘任王文金为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聘任张旭为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聘任孙嘉为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首席财务官。至此,万科新一届董事会下的高管团队正式形成。

早在6月21日,深圳地铁就提交了关于换届以及选举董事、监事的议案。董事候选人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现任万科董事长王石“不见了”。当天,王石就在朋友圈宣布,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此外,王石还表示,“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交棒意味甚浓。

彼时宝万之争已近尾声,王石此时突然宣布离开,让市场和投资者为之震惊。究竟是主动退出还是被迫退出?在谈及为何不参选新一届董事会时,王石昨日告诉在场的股东和管理层:“离开万科是我一个半月前做出的决定。应该说我辞去总经理职务的时候,我就一直在等待这一天。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我是怀着喜悦的心情。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就是万科不再需要我的时候,今天我非常欣慰地看到,即使在我离开之后,万科仍然能够健康地发展。”

对于即将接棒的郁亮团队,王石也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们更年轻,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

为充分肯定王石作为企业创始人所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万科董事会决定聘请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公告显示,“作为名誉主席,王石先生并非本公司之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不参与公司治理。”

宝能会否择机退出受关注

在万科新董事会成员中,并没有宝能方面人选。作为万科第二大股东的宝能,为何没有获得董事会席位?是宝能主动放弃还是其他原因?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宝能方面并未派人出席。不过,在投票结果还未出炉时,宝能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宝能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宝能对所有议案都投了赞成票。

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在大会上表示,深圳地铁提出换届方案时事先与宝能有沟通,宝能方面也书面回复表示支持,双方有共同目的,就是推进万科健康发展。“在我们提案的协商和沟通过程当中,得到了姚振华董事长和宝能的支持,我表示感谢。”林茂德说。

在这场股权之争中,除了感谢宝能在最后时刻的支持,深圳地铁还感谢了万科前第一大股东华润,以及恒大。今年一月,华润将所持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给深铁,揭开了深铁入主万科的序幕;今年3月,恒大将所持万科股票的提案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转让给深铁,促成了深铁提出本次换届方案,也最终促成了换届的顺利进行。

自从深圳地铁接手华润持有的万科股权后,宝能对万科的态度从长期的“战略财务投资者”变成了“财务投资者”。此后,旗下前海人寿遭保监会处罚后,宝能对万科的态度进一步软化。此次投下赞成票,也在市场人士预料之中。不过,目前,宝能方面会否在股票解禁后择机退出,引发了在场股东的集体担忧。

根据万科此前公告,宝能系最后一次增持万科A股介于2016年7月7日至7月19日,截至目前共持有万科A股28.0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4%。以6月28日万科A收盘价25元/股计算,宝能持股市值高达70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宝能在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持股份。因此,宝能系的解禁日期最早为2017年7月19日。另据最新减持新规,宝能如果打算通过集合竞价减持,必须提前15日公告,这也意味着宝能最早可能在7月4日发布减持公告。如此巨大的持股量,如果在二级市场集中减持,必将对万科股价造成巨大影响。“宝能会不会减持?万科方面有无解决方案?”有股东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王石,不过王石并未回答。

万科董秘朱旭表示,“这个问题任何一个董事都不方便直接回答。”她认为,股东持有的股票如何处置是股东拥有的个人权利,万科无法做决定。至于以后万科股价走向,“这是由公司基本面决定的,万科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朱旭说。

行业领先地位料得到巩固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郁亮表达了对王石的感激。“如果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也可以说没有王石主席也没有万科的郁亮。”1990年加入万科的郁亮,至今已在万科工作了近28年。在王石和郁亮的带领下,万科在去年成功入选世界500强的第356位。“这是一个新高度,再往前走的压力无疑是非常巨大。”郁亮表示,加上过去两年的股权纷争,或多或少使万科的业务受到影响,市场表现和行业地位受到挑战,加上市场本身也处在调整和转型发展之中。因此,如何把万科从行业的黄金时代顺利过渡到白银时代,难度极大。“现在有了股东、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将有信心和勇气与万科全体合伙人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郁亮表示。

本次股东大会上,作为万科基石股东的深圳地铁也表达了对万科的积极支持。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表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深圳地铁入股万科,希望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有效的战略协同。未来深圳地铁集团将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

“基石股东首先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同时肩负着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肩负着推进万科健康规范发展的责任,我们不会干预也不会参与万科具体的经营业务。我们会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发挥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林茂德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董事会换届的顺利完成,万科将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进一步巩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万科股东大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