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换届 还剩最后一个悬念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日期:2017-06-22 07:16 字号:T|T

摘要:王石发了一条朋友圈!

万科董事会改选终于明朗,根据深圳地铁提案,郁亮将大概率接棒王石出任董事长。而宝能系如有提案应不晚于20日提交万科董事会,理论上,万科对此最晚的披露时间是22日,宝能何去何从,这应该也是最后的悬念。

万科股权争夺事件持续了两年,随着深圳地铁入局坐稳第一大股东,这部曾被郁亮用连续剧来形容的大戏,或将迎来大结局。

1、万科董事会换届拉开帷幕:王石退出,郁亮接棒新万科

万科于6月21日公告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王石主动退出交棒郁亮。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关于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增加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临时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从换届名单可以看出,非独立董事席位中,郁亮、王文金、张旭均为万科原董事或高管,林茂德、肖民、陈贤军来自深圳地铁集团,原万科人士、深圳地铁各占3席,监事会的2名候选人也是双方各占1席。

而在独立董事提名方面,深圳地铁增加的临时提案中的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全部为新面孔,如无其他股东提名,之前的张利平、罗君美、华生、海闻有可能全部卸任,万科独立董事或全部“换血”。

有意思的是,宝能系能否进入万科新一届董事会颇具悬念,但根据此次换届提案名单看来,宝能系全部缺席,而根据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二日内通知其他股东;万科此次年度股东大会将于6月30日召开,这意味着,至今尚未提交提案的宝能系可能已放弃提名。

没有提名董事的宝能何去何从?安信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宝能持有万科25.4%的股权,持股成本约16元,目前尚处于浮盈状态,此前恒大转让股权无论从价格和模式上都设立了隐形的标准,若以恒大的交易价格,宝能则有机会盈利退出。

对于董事会改选一事,深圳地铁在其官网新闻稿中作出表态:“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万科文化的守望者,王石今早在其朋友圈发文:“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

郁亮于1990年加入万科,2001年担任万科总经理,并全面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万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万科已进入的65个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苏州、东莞、佛山、南京、西安、宁波、沈阳、天津共1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过百亿,在40个城市的销售排名位列当地前三。去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1%。

今年1-5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280.5亿元,同比增长54.4%,累计新增土地计容建面121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7%。

业界人士分析,无论是从才能、业绩、领导力,以及稳定团队、稳定人心的角度看,郁亮无疑是各方达成共识的接班人选。

安信证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深铁入驻董事会对万科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万科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依旧会是地产行业的标杆,并且公司未来凭借深铁的资源优势,积极布局“轨道+物业”模式,为公司下一个十年发展打下基础。

2、万科股权和控制权大战影响深远

发端于2015年的万科控制权争夺战俨然一场大戏,吸引无数目光,“剧情”跌宕起伏,频频霸屏财经媒体头条。

万科股权和控制权争夺战之所以广受关注,一方面源于万科本身已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另一方面在于万科长期以来虽股权分散,却能在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带领下一路领跑,被视为A股上市公司治理的典范,在宝能系强悍举牌后引发争端,注定成为A股市场的经典案例。

事实上,即便是目前,像之前万科一样,股权分散的A股上市公司也很多,万科争端如果能圆满解决,将为后续案例提供借鉴。

万科此番董事会改选,作为当前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地铁所提名人选当选将无太大悬念,持续两年多股权和控制权争夺有望彻底落下帷幕。

今天万科A股价显著高开,不过其后趋于平淡,截至早市收盘,上涨0.71%。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万科之争悬念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