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降温!已有银行停贷,有房产中介俩月不开张,但房价依然坚挺!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7-06-16 07:27 字号:T|T

摘要:6月份的省会楼市降温了,有中介公司俩月没卖出一套房;房产交易大厅冷清了,原来一天能办理300多件业务,如今一天只有100多件……

6月份的省会楼市降温了,有中介公司俩月没卖出一套房;房产交易大厅冷清了,原来一天能办理300多件业务,如今一天只有100多件……

冷清的房产交易市场和去年火热的楼市形成鲜明对比,背后原因主要是限购限贷政策发挥了作用。3月份,石家庄出台限购令,非本地居民限购1套住房,个人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5月份,河北省也出台统一限购令的相关意见,要求本地人限购2套住房,以高压态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近日,探访省会房地产市场发现,尽管观望情绪明显,但省会房价依然坚挺,未出现大幅波动。

石家庄楼市降温!已有银行停贷,有房产中介俩月不开张,但房价依然坚挺

■昨日,记者在省会一家楼盘售楼部发现,咨询买房者只有数人

市场探访

新房:售楼部客源下降房价依然坚挺

“以前的购房人中,外地人占不小的比例,现在限购1套后,客户能减少三分之一左右。”昨日(14日)15时许,记者来到省会二环内一家楼盘的售楼部,一名销售人员称,限购政策对楼市影响不小。

在销售大厅,记者看到在此咨询的客户只有寥寥数人。

这名销售人员称,该楼盘今年4月份开始销售,如今所剩房源不多,130多平方米的三室只剩几套了。目前,房价约为每平方米2.5万元,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优惠促销活动。

她表示,因为是二环内为数不多的五证齐全的房子,所以并不愁卖,近期也并没有调整房价的消息。

据搜狐焦点石家庄副主编、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研究员回洁钰介绍,省会目前一手房市场的来访、来电量都有所减少。

二手房:有房产中介连续俩月没开张

记者探访发现,省会二手房市场也现“萧条”。记者13日来到简筑小区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该中介一位房产经纪人称,目前二手房的成交量确实下降了不少,但是价格并没有大幅下降,“只有特别着急出售的房东降价出售。”

在和平路和翟营大街交口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坦言,他们公司俩月都没卖出一套房了。

该公司一名金牌经纪人介绍,来店里的客户少了很多,一个星期都没有3、4个,新增客源很少,都是一些老客户来咨询,大家的观望情绪比较大。

他坦言,主要是受政策影响:外地人限购一套房,客户少了,限贷政策也把首付比例提高了,银行放贷也难了,导致二手房市场不景气。

交易中心:业务量下降约三分之二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五月份的房产成交量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从现在的业务办理量来看,已经是大幅减少。

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最火热的时候,交易窗口一天能够办理300多件房产交易等相关业务,如今一天只能办理到100多件。“现在基本上两个小时就能处理完集中的交易业务,剩下的就是个别来办理业务的,随来随办。”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省会房地产业内人士赵猛告诉记者,5月份,省会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办理量环比锐减七成以上,而且6月份这个交易量还在下降。

银行反应

部分银行叫停房贷业务

除了限购政策影响,银行压缩房贷业务也是房地产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了解到,这两家银行均已叫停了房贷业务。

民生银行石家庄广安支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的时候总行就已经逐渐压缩房贷业务,报上去的房贷业务很多都批不下来,现在总行已经暂停了这项业务。

随后,记者致电中信银行中山路支行,该银行房贷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就已经叫停了房贷业务,现在只有房产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利率也上浮了40%。“但是这种房抵贷业务只能购买大宗商品,不能用于购房。”这位负责人说。

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

记者采访获悉,中、农、工、建等国有大银行虽然还可以办理房贷业务,但纷纷上调了利率。

建设银行河北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行目前的首套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政策为首付3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05倍;二套房首付上调至50%,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2倍。

工商银行某支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工行目前的首套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政策为首付30%,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为4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首套房无贷款或已经结清,二套房首付40%;首套贷款未结清,二套房首付50%)。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房贷业务的审批流程均有所延长,且更加严格,但并未出现大面积停贷现象。

专家分析

下半年不缺房源缺客户

对于省会楼市的“冷清”,回洁钰分析认为,政策是一方面影响;另外一方面,万科、融创等一大批名企进入石家庄,有一部分人是在等大品牌的房源。

而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到明年,省会楼市稀缺的将不再是房源,而是客户。去年很多楼盘,只有托关系才能买到,但这种现象在未来半年发生的概率很低。

据分析,今后一段时期,优质新盘将是购房者调仓换房的重点方向。受政策、信贷、市场、客户等层面变化影响,很多新项目低开的概率较大。房源也很难再像挤牙膏似的推出,而是以不流失每一个客户为目标。

大房企的项目预计下半年将集中入市,这些大品牌项目非但不会成为区域房价的助推器,相反会成为区域房价的稳定器。“因为客户又将成为市场的稀缺资源,大房企的品牌效应明显,势必对客户形成较强的吸附力。那么对于本地新项目而言,借助大房企拉抬房价的愿望将落空,所以未来的选择面将更广。”赵猛分析说。

相关新闻

省会桥西区3片区房屋将被征收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网站获悉,新客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C地块、D地块以及中华大街南延这3大片区的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将被征收。

新客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征收范围是东至平安大街、南至塔南路、西至胜利大街、北至东平路。该项目分期分地块实施,二期(C地块)征收范围涉及房屋具体楼号为:桥西区东平路6号东平小区17、18号楼及平房,通仓路8号1、2号楼(以规划红线图确定范围为准)。二期(D地块)征收范围涉及房屋具体楼号为:桥西区东三教街36号1、2、4号楼(以规划红线图确定范围为准)。

中华大街南延项目征收范围为:中华南大街向南,南二环至南三环辅路之间区域(以规划红线图确定范围为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