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要来石家庄了?揭秘为何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6-01 08:52 字号:T|T

摘要:“一直虎视眈眈!正在寻找合适的契机进驻!”目前,中房集团将以并购的方式进驻石家庄市场的消息,一时间刷屏,成为热议的话题。

“一直虎视眈眈!正在寻找合适的契机进驻!”目前,中房集团将以并购的方式进驻石家庄市场的消息,一时间刷屏,成为热议的话题。

是否真的要来?具体收购哪个项目?最终都要以中房集团官方发布消息为准。但是经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调查发现,其实“中房集团进驻石家庄”并非为空穴来风,它已经在来的路上。

中房要来石家庄了?揭秘为何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中房集团“介入”石家庄棚户区改造项目

两个月前,中房集团就已经来石家庄进行过项目考察,当时考察的项目全部为棚户区改造项目,而且全部集中在石家庄长安区。根据中房集团官网公布的消息:“2017年3月13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世文应邀对石家庄市长安区石家庄饭店片区、棉四生活区片区和棉五小区地块三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考察,并会见了石家庄市长安区主要领导。公司副总经理陆伟强、徐晓东陪同考察和会见。”

其实对于此次石家庄市长安区石家庄饭店片区、棉四生活区片区和棉五小区地块三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考察,中房集团和石家庄市长安区已经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同意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具体项目的对接和推动。”

而对于石家庄长安区这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房集团董事长张世文给出的意见:“中房集团愿意充分发挥在土地一级开发、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积极参与长安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中房集团“介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利于石家庄楼市的未来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金及实力雄厚的全国大房企进驻,开始在石家庄接手新项目,势必将会对本地企业造成一定的打击,竞争更加激烈,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律的下,也会提升石家庄楼市整体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未来的石家庄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必将更加规范。”

大房企积极拿地布局石家庄

记者调查发现,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置家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除了中房集团的进驻,已经扎根石家庄的恒大、融创中国都在“积极拿地,布局石家庄”。

2017年3月20日,恒大地产在报纸上刊登消息:2016年末,恒大地产控股河北腾弘塘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石家庄市鹿泉区六街旧村改造项目,成为恒大地产在鹿泉区继开发恒大金碧天下、恒大林溪郡之后的第三大项目。

此外,融创中国也在石家庄积极拿项目,根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发现,除了融创中国在石家庄布局的两个项目融创中心和融创裕华壹号院外(以上两个项目为政府或房企官方发布),在2017年融创中国石家庄全资子公司“石家庄融创贵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入股“河北融创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合作方在开发项目为:润江臻园)和“河北融创乐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合作方在开发项目为:石家庄国际贸易城),尽管已经注资入股,但项目落地还要以官方消息为准。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业内人士:“大房企与本地房企合作涉及很多流程,比较复杂,一般来讲,项目合作过程中都会进行项目‘封盘’,不会对外出售,正式合作以后,大房企会发布正式合作消息。”

为何大房企频频与石家庄本地房企合作?

以融创裕华壹号院为例,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记者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2017年2月14日,融创中国参股的石家庄弘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6.62亿摘得[2016]112号土地,该地块位于京珠西街以西,槐安路以南,东二环以东,东岗路以北。住宅部分容积率≤2.5,商业部分容积率≤4.0。项目案名原为弘城国际,现已经变更为融创裕华壹号院。

一个月后,2017年3月7日,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发布公示公告《弘城国际用地规划许可证》,其内容为:“总用地面积136892.351平方米(205.339亩),其中商业用地13831.619平方米(20.747亩),住宅用地71055.554平方米(106.584亩)。”

按照以上数据可以大致估算出整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容积率×用地面积),按照最大容积率计算,其中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为55326.476平方米;住宅用地总建筑面积为177638.885平方米。而整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232965.361平方米。

而融创裕华一号院的楼面地价(土地成本)呢?楼面价的计算方法为:出让土地价格除以该土地允许的最大建筑面积。按照6.62亿土地竞买价和232965.361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计算,融创裕华一号院的楼面价为2841.62元/平方米。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开发商的平均土地成本占30%左右,但该成本因地域差异而有很大不同。目前在二三线城市,开发商的土地成本只占两至三成;而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成本有时候占到房价的四至五成,可见这个楼面价格相对于目前石家庄该区域的房价而言,其中的利润还是很诱人。”

更多精彩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置家网二维码

关键字:中房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