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通4条班列开往“一带一路”国家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5-13 10:08 字号:T|T

摘要:这样横跨亚欧大陆的穿行,自2016年4月26日冀欧国际班列开通以来,每周要发生一到两次,每次货物运输量约40节车厢。

近日,满载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纺织制品、五金制品等货物的冀欧国际班列,从保定出发,经满洲里出境,横穿俄罗斯,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这样横跨亚欧大陆的穿行,自2016年4月26日冀欧国际班列开通以来,每周要发生一到两次,每次货物运输量约40节车厢。

“以前货物运到俄罗斯或白俄罗斯,多采用汽运和海运相结合的方式,需要大约45到60天。冀欧国际班列开通后,仅12到14天就能完成全程9500公里的运输,大大节省了时间。”河北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说,运输时间的缩短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服装鞋帽的季节性、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等特点也使得外贸企业越来越认可快捷的班列运输方式。

千年丝路今犹在,换了人间。记者从石家庄海关获悉,2016年以来,包括冀欧国际班列在内,河北省共开通4条开往“一带一路”国家的轨道“丝路”——

2016年6月30日,黄骅港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正式开通。该班列从黄骅港始发,途经乌鲁木齐,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2万公里,运行时间18天左右。

2016年7月8日,京津冀首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该班列从邢台始发,途经石家庄、太原、乌鲁木齐,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全程4989公里,运行时间8到10天。

2016年11月9日,秦-连-蒙国际集装箱直达列车正式开行。该班列由秦皇岛始发,途经天津、北京、张家口、二连浩特后进入蒙古国。

这些班列,为京津冀地区打通了前往“一带一路”国家的新通道。另外,清河羊绒制品、英利集团的光伏产品等也通过始发于郑州、连云港、天津、沈阳的中欧班列,发往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波兰等“一带一路”国家。

目前,京津冀地区生产的塑料制品、汽车配件、药材、石材、橡胶及其制品、服装、皮革、家具、玻璃制品、日用化工品、电子计算机等产品源源不断发往“一带一路”国家。同时,俄罗斯的木浆木材、德国的机械、法国的红酒、荷兰的奶粉等,也通过班列直接运抵河北省。“河北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国际班列的开通,打通了河北与这些国家贸易往来的通道,有助于河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河北省物流商会会长刘瑞领说。

国际班列的开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河北省物流业的发展。为配合冀欧国际班列,京津保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已于2016年在保定投入运营。该园区建有运输、仓储、配送、加工、展示、跨境电子商务等设施,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创建国内综合物流行业龙头企业。

国际班列对河北省跨境电商发展的积极影响也在逐渐显现。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周建华表示,与空运和海运相比,多条国际班列的开通,使河北省跨境电商企业依托已有的综合保税区,大批量快速采购货物成为可能。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