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想买房 奈何公积金力不从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4-18 07:00 字号:T|T

摘要:住房公积金保障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为职工较快、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但在高房价下,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情况却很 “尴尬”,刚需买房人想用却用不上。

住房公积金保障制度建立的初衷就是为职工较快、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但在高房价下,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情况却很 “尴尬”,刚需买房人想用却用不上。

市民:想要买房,公积金力不从心

这几天,看中石家庄裕华区附近一套80平米二手房的杨力,无奈地在商业银行贷款合同上签了字。此前一周多时间里,他一直在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忙碌。但仅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意味着杨力需要拿出100万元首付。杨力最终没能凑到那么多钱。杨力说:“组合贷放款开发商那边根本就不支持,想要享受公积金贷款低利率的福利,就得出高首付,像我这种基本工资3000多块钱的和公积金贷款无缘了。”

不少与杨力一样的普通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着公积金,但在买房时却没法用。《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1.2亿多人,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0多万笔,支取公积金人数仅占到缴存人数的2.5%左右。

公积金调整步伐赶不上房价涨幅快

为促进缴存职工多使用公积金买房,2015年,北京、河北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河北方面,公积金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但随着房价的攀升,公积金贷款的实际难度进一步加大。石家庄市民王静今年想改善一下住房,打算买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按照2万元一平米,把自己50平米的房子卖了,才100万元,现在新房总价240万元,剩下的140万元让她很犯愁,她说:“就算公积金给我带足额60万元,我也一下子拿不出80万元,因为我们都是普通家庭,一个月我们两工资加起来就10000块钱,不算低了在石家庄,上班6年了,不吃不喝也攒不下80万啊!” 

数字变化:使用公积金买房者逐年减少

据了解,2016年石家庄和省直住房公积金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77万笔,67.04亿元,同比增长4.14%、22.27%,2016年省直和石家庄公积金实缴职工达到87.4万人,按这个数字算下来,支取公积金人数仅占到缴存人数的2%左右,比全国还要低。石家庄国大房产负责人王君宝说,在实际交易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逐年下降:“有些单位给员工都缴存公积金的,实际上95%以上的人享受不了,16年2月份之前,在我们公司公积金贷款占我们成交总量的15%,但是到了16年8月份,就占4%,到2017年3月份,石家庄成交量翻番,非常火爆,但是省、市直公积金加起来也占我们总比例的2%。”

对策:或者提高额度,或者大力推广组合贷使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发挥公积金贷款作用,满足刚需买房者,这是下一步公积金亟待面临的问题。石家庄国大房产负责人王君宝建议:“未来住房需求集中在大学毕业生和进城农民工两个群体,公积金制度应当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创新,对首套住房刚需者提供保障和服务,公积金应该核算一下市场上房价的走势,可以规定一下面积90平米或者100平米以内,首套的首次贷款的这部分置业的客户,提高额度,60万不够可以提高到80万或者100万,提高一些对于刚需客户有帮助,他们就可以选择用公积金贷款了。”

石家庄房贷城马经理认为,要大力发展组合贷,政府首当其冲要推动房地产开发商积极开展公积金贷款业务,开发商必须证件完善,五证齐全,直接上公积金中心报备,不管我的客户是什么样的群体,只要我能做贷款,我就到公积金去申请,五证齐全不管大小盘公积金都会受理,最起码让“公积金”准入,这样就给大家买房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