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老是狼来了!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中国制造 发布日期:2017-03-06 15:32 字号:T|T

摘要:地产圈这几年经久不衰的话题就是是否征收"房产税",跟"狼来了"一样,属于全民性的话题,房地产税立法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地产圈这几年经久不衰的话题就是是否征收"房产税",跟"狼来了"一样,属于全民性的话题,房地产税立法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有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需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建立长效机制。

3月4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上海、重庆成了试点城市

最喜欢谈论"房产税"的大概就是两类人,一类是中介,一类是专家。

在纷纷扰扰的争议之中,2011年,全国房产税试点选取了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

"房产税"的话题何止敏感,上海市2011年后每次发布缴税通知都会引发相关话题的讨论,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涉房政策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1年1月28日,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政策正式实施。从两地方案来看,上海执行的主要是增量征收,而重庆则侧重于对高端存量的征收。

上海的房产税征收范围包括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以及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的住房。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无独有偶,2011年1月28日,重庆启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

据媒体报道,从试点效果来看,两地开展房产税试点的四年多来,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房产税的收入甚微,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较小。

今年出台政策基本没戏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非常重要,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之所以今年没有提交常委会,主要原因还是草案内容不成熟。

朱少平介绍,目前草案还没有思路,到底是按照上海还是重庆征收房产税还不知道,所以草案并不完善。

朱少平按照法律流程,草案形成之后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最后才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般要审议三次,现在房地产税法草案所有的信息都没有出来,并且还没有征求全国的意见,说明草案内容还不成熟,今年出台是不可能的。

那么,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房产税并不一定能给地方财政带来收入,这一点从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情况便可见一斑。

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贾康表示,房地产税有多重功能,包括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优化政府职能、调节收入分配、配合提高直接税比重等。单纯控制房价并不是房地产税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试点3年期的节点,重庆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额累计不超过4亿元,而上海据相关部门估算约6亿元。

房产税到底有多重要?

尽管如此,关于房产税的传闻还是隔三差五的来一次,网络上关于"一张图看懂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算算你要交多少钱"的文章也随处可见。

数据显示,主要城市房地产库存基本平稳。从全国主要城市看,调控政策逐渐见效,截至1月10日10大核心城市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合计为32万套,相比10月初的库存32.4万套保持基本平稳。过去一年的核心城市库存快速降低的趋势在四季度随着政策影响逐渐减弱。

不容小觑的是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拎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问题,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那么,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如何全国范围内推广房地产税?

在今年2月23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预测2017年房价走势时表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但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今天政府要进行的是房地产税改革,虽说房产税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家只提一发不提全身是有问题的,现在的提法是"加快房地产税的改革和立法"。

房产税离全面开征依旧很远,指望房产税降房价只是大家美好的一厢情愿,房产税的出台,更多的将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因为房产税的核心是通过增加持有成本来分配房源,也许是增加购房市场的供应,更可能是增加租房市场的供应,让房子更方便、更科学地被分配到更需要的人手中。

——福润雅居:新火车站商圈准现房,紧邻二中新校区,投资置业首选。
      ——长安颐园长安区铁道学院旁精装品质大盘,庄里首家五恒系统高科技住宅,改善投资首选。
      ——香堤小郡:扼守红旗大街主干道、坐拥三环水系、紧邻全省最大高教区均价7500投资置业首选。
      ——高远森林城:长安区百万平米大盘,品牌地产,绿化高端学府,一起为业主打造高品质生活。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关键字:房产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