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房产税,究竟能不能抑制房价?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日期:2017-03-02 17:19 字号:T|T

摘要:两会今已召开,关于房产税讨论也随之开始新的一轮热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路专家学者纷纷出来表态,表明立场。

两会今已召开,关于房产税讨论也随之开始新的一轮热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路专家学者纷纷出来表态,表明立场。从中不难看出,两极分化严重,针尖对麦芒,只不过,拥护房产税的是广大普罗大众,而不少专家学者官员则持另一种态度,那就是即便开征也抑制不了房价。

null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府明确表明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领导人也明确表明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民生服务的态度,今年年底要召开十九大,可以说,十八大的关于房地产税的任务并没有完成,留给有关部门的时间不多了。前不久,有关人士透漏关于房地产税的立法草稿已经完成,何时推出还有待讨论。

null

为何房产税老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从1984年到现在三十多年,房地产税一直叫嚷要开征,但是只有2011年上海重庆搞了试点,而全国立法则不见多少动静,这里原因何在?

null

关于税收名词解释笔者不是专家,自然不能从技术方面予以解释,当然,笔者也搜集了不少资料,试图以管窥豹,了解全貌,以前的文章也大概说明过房地产税的简单情况,这里就不赘述。本文所说房产税简单统指持有税,希望专家不要咬文嚼字,原谅我这个粗人。

房产税能不能抑制房价?这一直是正反双方激辩的论题。要让笔者说,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如果不能抑制房价,纯粹是为政府创收,那么所有人都会反对,包括政府机关,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政府的功能就是服务和调节,不可能为一个无用的税收来引起所有人的反感。

至于有些专家学者在哪里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其实是色厉内荏,强弩之末,秋蝉而已。专家的意见集中在以下几点:第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用房产税抑制了房价”(许善达语),“房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李稻葵语)。第二,上海重庆试点是失败的(同样是大多数专家引以自豪的论据)。第三,房产税是重复征收(某些学者所言)。这里边代表性人物有官方的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有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知名教授李稻葵,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知名人士任志强等等。

null

我不知道这些专家学者有没有下功夫研究国内外资料,有没有从公心出发,但是笔者认为,这些专家学者的言论还是有相当的代表性,当然并不是代表普罗大众,而是精英群体。所以他们的言论自然超利于自己的方面倾斜,所列举的论据自然是有利于其观点。笔者曾经撰文反驳过,这里只是简单重复再三,以飨读者,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明辨是非就连一个普通人也可以有自己的标准,是非曲直就让大家自己判断。

null

米国房价走势

专家学者所言国外没有一个国家是靠房产持有税来限制房价,这是因果倒置。大家有兴趣可以查找国外发达国家的房价资料,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发达国家的房价,这也是不少人在国外置业的原因之一。而国外房价没有大起大落起到作用的就是房产持有税,房价不高,但是持有成本却高,这是国外房价相对比较稳定的基石。

null

而我们专家拿出发达国家的部分城市房价较高就盲目下结论说,他们也是实行房地税,那么为何房价还这么高?真是可笑,要知道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是多少?我们是多少?!这就好比富人和穷人同去买猪肉,穷人认为50元一斤很贵,而富人则不以为然,但是你不能说50元一斤就是合理的。

另外发达国家以前房价多少,现在又是多少?以美国为例,在美国1890-2013年长达123年的历史中,下跌的年头是28年,上涨的年头是95年,跌幅最深的一次是2008年,-18%。连续下跌达到5年的只有两次,一次是1929-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时代,累计跌幅是26%。一次是2007-2011年的金融危机周期,累计跌幅是33%。整体上,美国的房价在过去的100多年中,年平均增长率约为3%,略高于美国2.8%的通胀率。总体来说百年来美国房价即便是有大涨也是有大跌,涨势比较平稳。而我们呢?部分城市短短几年就翻了翻,而且一直是只增不降,这样的市场真实吗?!

null

美国百年房价趋势图

null

第二个关于上海重庆试点是失败的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上海税率为0.4%-0.6%,重庆税率0.5%-1.2%,其结果是上海涨势凶猛,重庆价格平缓适合。而美国税率1%-3%,英国累进税率,甚至对空置房屋开征50%的额外房产税,德国3.5%-5%,韩国对别墅开征5%税率,日本3%-4%,新加坡4%-10%,可以看出,国外房产税平均在1.5%左右,而我们呢?上海是毛毛雨,重庆则有点力度,所以重庆房价适当缓和,但是许善达院长竟然说“那说明人们不愿意去重庆”这种观点,这不得不令人遗憾。

第三个关于重复征收问题牵涉到比较多的话题,这里不予讨论,但是可以明确的是房产税和其他营业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是完全没有关系,只是在持有环节征收而已。

null

我们国家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正常,这是公论,有泡沫也是铁论,大家也心清肚明,其原因在于某些利益团体的炒作,有关部门也在严厉打击,但是很难触及根本。如今空置率是较高的,不少人持有多套房产,这其中自然包括某些专家学者。当然,靠合法收入多买几套房无可厚非,但是你们能让普通老百姓给你接盘,不能让普罗大众望房苦叹,不能因为开征房产税触及自己的利益就开始四处叫嚣,那么笔者又要问了,既然房产税不能抑制房价那你急什么?!坐等升值罢,何必像个蚊子一样整天让人讨厌?

能不能抑制房价,不是你我在此卖弄嘴皮子打嘴仗就好像谁赢谁输,事实胜于雄辩。估计某些专家学者的伎俩不过是制造障碍,试图让立法减缓步伐,这样才可以从容腾挪。可是,个人是挡不住历史车轮的,辛弃疾《菩萨蛮》不是有言“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送与那些专家学者作为座右铭吧。

——观澜公馆,五证齐全精装公寓,起价7000起,宜商宜住宜投资;

——天下锦程花苑,北二环旁花园洋房,证件齐全现房发售,尊享托斯卡纳小镇异域风情,电梯跃层彰显高贵身份;

——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新华路西延线,五证齐全现房加推,抄底价位,投资自住两相宜,尊享有偿更名一次;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关键字:房产税抑制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