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中国商网 发布日期:2017-02-28 15:18 字号:T|T

摘要:在房地产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之后,房地产政策的一丝一毫的变动都牵动市场的心,何况是房产税如此重大政策,让市场惊骇也就不足为奇。

房地产税话题永远不缺听众。

在房地产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之后,房地产政策的一丝一毫的变动都牵动市场的心,何况是房产税如此重大政策,让市场惊骇也就不足为奇。因为房产税可能是除了房价之外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了,毕竟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息息相关。

只是房地产税早已讨论多时但却为何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呢?房产税又该何去何从呢?(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

落实房地产税仍有层层阻碍

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制度基石,房产税何时落地,怎么开征,税率几何等问题牵动各方神经。

那么房地产税是否真的“狼来了”?不可否认的是,房产税已经列入本届人大的一项立法规划,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届人大任期完成之前将完成立法。法律界人士表示,从我国重大立法过程看,由于决策层、学界、企业和民众难以达成共识,许多立法十年也磨不成一剑,立法规划在任期内未完成的不在少数。

房地产税之所以久拖未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这个房地产税法应该在什么时候出台,应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目的是什么,宗旨是什么,这些都很重要,立法有法定程序,出台也需要时间。”

此外,当前开征房地产税还缺乏数个基础性配套条件。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透露,长期以来,不动产登记制度不统一以及不动产产权属性复杂等因素,为房地产税全面推开带来了较大阻碍。

据了解,全国共约有30多种产权属性,其中仅北京各类产权属性的住房至少有十七八种,如商品房除一般住宅外,还包括外销和内销房,两限房(限价格、限套型)、自住型商品房等;政府部门公共住房包括房改房、央产房、军产房、校产房、乡产房、使用权公房等;保障性住房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等等。

不同产权属性的房产交易限制条件、税收、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等差异巨大,要制定相对公平的税率难度较大。此外,这些不同产权属性的房产登记体系相互分割。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房地产税

“然而,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部署、重大立法改革程序和基础性配套条件来看,短期内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撰文指出,长效机制还正在“研究”,房产税的落地实施需要以完成财政体制、土地改革等作为支撑。

刘剑文预测:“按照中央的部署,应该是在2020年前实施。还有4年时间。”

另外据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表示,年内出台并执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房地产税法能列入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最快也要在2018年才能开始施行。

房地产税能够抑制住房价吗?

周四(2月23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2017年住建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还在持币观望的老百姓们,征收房产税真的能够抑制住房价吗?

也不会是那么绝对。现在房地产分化已经很明显,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一路疯涨,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多年低迷,上涨乏力。征收了房产税,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是雪上加霜,本来这空房子就已经够多了,你说要征税,更卖不出去了。这样看来,房地产税真正伤害的是三四线城市房产的销量。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征收房产税也未必能把房价打压下去。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长期来讲是人口、城市化率和经济发展程度,短期来讲是利率、货币量、政府税费政策。一定程度上,楼市或再现冰火两重天。

有关房地产税,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上海(楼盘)和重庆(楼盘)两地试点。在上海试点时,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但无论是从国外还是重庆上海试点看,房产税均不是稳定房价的有效手段。一位长期观察房地产市场的人士,实际生活中的房价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仅凭房地产税单一因素并不会起决定性作用。在当前卖方市场下,房地产税对于调控房价的作用不太明确,因此不能把调控房价的期望全部放在房地产税上面。

事实上,去年年底一周内的两次中央表态,已为2017年楼市定调—强调“抑制房地产泡沫”与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共为主基调。

一路高歌的楼市从去年10月开始放慢了脚步,影响范围辐射到全国,而非单单受调控城市。比如,去年第四季度起,全国楼市已在调控大潮中应声回落,其中开发投资、销售、新开工等关键指标在冲高后调头直下。

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观澜公馆,五证齐全精装公寓,起价7000起,宜商宜住宜投资;

——天下锦程花苑,北二环旁花园洋房,证件齐全现房发售,尊享托斯卡纳小镇异域风情,电梯跃层彰显高贵身份;

——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新华路西延线,五证齐全现房加推,抄底价位,投资自住两相宜,尊享有偿更名一次;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责任编辑:王素丹 关键字:房地产税2020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