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共享单车利用率高 5月底前投放8万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7-02-10 10:05 字号:T|T

摘要: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收到一个随机密码,你就可以骑走一辆“小黄车”。而且每小时仅需1元钱,随取随用。近日,省会街头出现了一种带有“ofo”标志的黄色自行车,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收到一个随机密码,你就可以骑走一辆“小黄车”。而且每小时仅需1元钱,随取随用。近日,省会街头出现了一种带有“ofo”标志的黄色自行车,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ofo共享单车是一个基于移动APP的无桩共享单车出行平台,已为全国33座城市1000多万用户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服务。1月12日,首批ofo共享单车进驻石家庄,也为省会市民开启了出行新模式。

3000辆共享单车现身省会,成为市民出行新选择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省会中山路上的勒泰中心共享单车投放点。单车统一为鲜黄色,上面喷涂有“ofo”的标记和“随取随用”“1元每小时”字样,并统一安装着密码锁。

记者根据提示,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APP,进行了实名注册。缴纳99元押金,点击界面上的“立即用车”,输入自行车上的编号,系统很快就发来了一条密码,记者顺利打开了车锁。随后,记者试骑了一圈,使用完毕后,锁好车并再次打开APP,点击“结束用车”,很快就完成了这次结算。

记者沿省会中山路、建设大街、范西路走访,路上不时能看到有市民骑着这种小黄车出行。而在几个投放点,记者发现,剩下的车辆并不是很多,大都只有四五辆。

“车辆投放后,利用率很高。”ofo石家庄区域运营负责人王佳月介绍,第一批投放点是在市中心的勒泰、乐汇城、广安大街等区域,投放了约600辆车。目前,已累计投放了约3000辆单车,覆盖中山路、和平路、裕华路、槐安路、中华大街、平安大街、建设大街、广安大街、体育大街等主要路段。

和传统的租车业务不同,这种自行车不需要到指定的地点归还,押金也能做到随时退还。王佳月表示,这些区域车流量大,容易拥堵,小黄车将是短途代步的最好选择。

“为保证市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我们还为骑行者购买了保险,一旦出现事故可以做出赔偿。”王佳月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虽然一部分人对共享单车还不是很了解,但使用过的人都表示很方便,只是数量和流通范围还不够理想。

据了解,ofo将在石家庄启动“城市大共享”计划,吸纳城市居民的闲置自行车,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为石家庄市民节省更多的城市空间。

“市民如愿意共享出他的自行车,将会获得现金、优惠券礼包或一定期限免费使用单车权限。”王佳月介绍,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有不少市民就贡献出了自己的闲置自行车,这也是对资源的一种再利用。

随着投放量的增加,这些自行车将遍布石家庄的各个角落。王佳月表示,近期,石家庄将会投放超过1万辆小黄车,并将运营范围扩大至更多区域。今年5月底前,计划投放单车8万辆。“ofo将结合省会市民的出行特点,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规划,满足省会市民的用车需求。”王佳月说。

制定预案、加强管理,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

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以ofo、摩拜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开启了行业的投资热潮,然而在资本市场火热的背后,共享单车用户却对城市管理提出了包括车辆维护难、停放规整难、文明用车难等一系列问题。

近日,广东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出入口,出现了大批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几种品牌的数百辆共享单车堆积成两座“小山”,不少单车的车把、车框等零部件散落在周围地上,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由于ofo在石家庄的单车投放数量不是很大,这些问题没有出现,但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关预案。”王佳月表示,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较高,会有一定损坏,但因为流通范围广,维修起来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为此,ofo在微信客户端设置了用户举报功能,发现车辆损坏后,配备的专业维修团队会进行及时维修,保证市民正常使用。

据北京媒体报道,在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还有一些用户将车辆隐匿在小区内、楼道内甚至自己家中,其他用户完全找不到车辆。

“仅凭用户反映举报肯定不够,在倡导市民共同爱护车辆、文明用车的同时,应出台相应的规范强制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来福表示,绿色低碳出行同时也是考验城市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的一块试金石,应将市民不文明用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一旦出现违规用车行为,就终止其用车资格。

随着共享单车的投放越来越多,停在哪儿成了一个问题。“我们会和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协商,未来会划定更多的合理停放区域,既方便市民停车,也不会影响市容。”王佳月说。

“目前共享单车还是一种新生事物,政府、社会等各方对于共享单车都有一个认识、磨合和适应的过程,各项制度也需要及时配套完善。”刘来福建议,有关部门在道路设施建设、交通空间与路权分配等方面进行合理设置,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以免造成新的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白向静 关键字:石家庄单车利用率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