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超8万人“赶集”求职 哪些人才最紧俏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7-02-09 10:13 字号:T|T

摘要:备受关注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2月8日在石家庄学院南校区开幕,“95后”毕业生成为职场新生力量,这些初入职场的“95后”给招聘会带来了活力,简历满是创意,要求更加多元化,招聘企业也积极吸引求职者,提供从当前标配的“五险一金”,到员工庆生、免费咖啡等更多个性化福利待遇。大会首日进场招聘企业23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5万余个,入场求职毕业生超8万人次。

备受关注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2月8日在石家庄学院南校区开幕,“95后”毕业生成为职场新生力量,这些初入职场的“95后”给招聘会带来了活力,简历满是创意,要求更加多元化,招聘企业也积极吸引求职者,提供从当前标配的“五险一金”,到员工庆生、免费咖啡等更多个性化福利待遇。大会首日进场招聘企业23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5万余个,入场求职毕业生超8万人次。

现场

技术类、管理类中高级人才紧俏

“专业技术类人才现在很缺。”在昨日的招聘会上,一家建筑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目前制造业对于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很旺盛,电工、焊工、数控车工等专业技术职位招聘不在少数,并且月薪大多都是5000元起,有的月薪上万。

记者发现,尽管前来咨询的人很多,但大都不符合条件。“这些技术人员薪酬确实很吸引人,但3到5年的工作经验要求是一道门槛。”一位数控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对记者说:“作为应届毕业生来说,想要应聘上很难。”

另外一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遗憾地说,本想从事工程师相关方面的工作,可是应聘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所以只能从销售干起。

“高级副总,年薪15万元,研究生学历,5年以上工作经验……”招聘现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打出了这样的招聘简介。招聘负责人介绍,随着我省网络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中高级管理人才紧缺,企业十分渴望招到有在大型网络公司工作经验的人才,帮助企业快速发展。“现在熟悉网络的人很多,但真正的高手却很少。我们给出高薪就是希望能寻找到这样的人才。”

据河北搜才网统计,企业所需人才中,最热门的有三大类:营销类、技术类、日常运营管理类。其中,营销类普通人才和日常管理人才好招,技术类、管理类中高级人才最难招。而从岗位类别来看,发布职位最多的是销售类、建筑房产类、行政后勤类、财务类、计算机网络类,而应聘职位最多的则是行政类、建筑房产类、财务类、销售类、人力资源类。销售类职位连续几年成为招聘大户,这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业绩乃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爱尔眼科医院则在为招聘眼科临床医师、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等职位着急。“现在的专业人才特别难找,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医院,更是难上加难。希望能在这次招聘会上有所收获吧!”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省区招聘总监周晓博说道。

“建筑房产类职位由于房市近年的回暖亦有诸多空缺岗位,而人们期待的岗位还是以稳为主,行政类成为求职首选,一方面可能由于这类岗位对本身专业要求不明确,另一方面可能相对没有业绩的压力,有助于初入职场者平稳度过职场过渡期。”省人才相关负责人说道。

探访

开淘宝店喜欢玩网游 95后简历满是创意

“95后”即将进入职场,他们的简历也与众不同,除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经历外,有些求职者还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创办过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写进了简历。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晓娟就把自己开淘宝店的经历写进了简历。

“2015年2月起,淘宝店主。负责商品的上架与更新,及时与客户交流沟通……”淘宝开店竟然也能成为“实践经历”,在晓娟看来,这没什么不可以,“我发现,开网店其实也是在锻炼能力,所以这个小店我一直坚持从2015年开到了现在。”昨日,晓娟应聘的是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新媒体岗位,她的淘宝实践就成了应聘时的加分项。公司招聘工作人员看完晓娟的淘宝店运营经历后,给她开出了面试通知。

“相比学校给出的能力方面的肯定,我们还是更看重学生自身的实践经验。淘宝开店虽然在老观念里觉得是‘小打小闹’,但现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淘宝店开得好,同样是一技之长。”该公司招聘工作人员拿出了另一份简历展示给记者看,“你看,这个女孩子还做过微商,她也同样写在了自己的简历里。”

“其实我的简历并不算特殊,我们学校其他同学也将自己的各种网络创业经历写到了简历上。”晓娟说,自己一个同学平时喜欢玩网游,在应聘一家游戏公司时,就在简历中融入了自己对网游的认识。

“简历不能太求‘出彩’ 应突出个人综合素质”

对此,省人才相关负责人说,现在90后、95后求职简历更加个性化,会根据用人单位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做,突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应届生在求职时,适当突出个人经历中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或是实践经历,的确可以让自己的简历“出彩”。但应该注意的是,简历制作虽然可以跳出曾经的刻板模式,但不能求新太甚,更不能盲目跟风。比如,拿着一张突出自身“网游特长”的简历,没准能在科技类企业找到工作,但如果去应聘其他岗位,则不太合适。求职者还是应该在简历中突出自己的个人综合素质,同时适当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是特长。

聚餐看电影免费供咖啡 招聘企业福利吸引人

而在昨日的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在招聘简章上都出了“大招”。“五险一金”是标配,各种节日福利是必须,每月一次聚餐、看电影等员工活动是常态,工作期间提供免费咖啡、茶叶等也都写进了简章中。还有一家公司这样写道:每3个月组织一次公开竞聘,每年有4次机会升职。晋级和发展靠的是实力,任何“送礼搞关系的人都会被驱逐”。对于这些条件,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90后、95后求职者个性很强,他们不会被传统的模式所吸引,和硬件待遇相比,这些软条件更能吸引他们。

责任编辑:白向静 关键字:河北求职人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