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带着味蕾上路 探寻舌尖上的“高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7-02-06 11:14 字号:T|T

摘要: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除了自驾游,每年的大小“黄金周”让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了小热点,服务区自然也成为了当地的名片之一。为满足广大司机乘客的需求,河北各地服务区近年来大刀阔斧改革,从餐饮便可见一斑。春运期间,记者走访了12个人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探寻舌尖上的服务区。

 

柏乡服务区明档小吃。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除了自驾游,每年的大小“黄金周”让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了小热点,服务区自然也成为了当地的名片之一。为满足广大司机乘客的需求,河北各地服务区近年来大刀阔斧改革,从餐饮便可见一斑。春运期间,记者走访了12个人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探寻舌尖上的服务区。

衡水湖服务区同城同价专柜。

衡水湖服务区同城同价专柜

经济实惠型午餐:超市速食快消品设置了同城同价

记者在衡水湖服务区发现,即便是服务区地处偏远,远离市中心,除去运输成本,人力成本,服务区的商品并没有成为高价食品的领地。如果过往的司机乘客只需赶路的便餐,通过去超市购买速食快消品,大概在十五元左右便可以实现。记者通过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到,服务区的超市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效整合了工商、食药监以及质监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香河服务区商务自助厨师。

香河服务区商务自助厨师。

特殊人群餐饮:老少皆宜自助餐+高端商务自助餐

记者在邢台服务区看到,自助餐区有清蒸鱼、香酥翅根、毛头丸子、河北大锅菜、宫保鸡丁、木须肉、白斩鸡、茄汁鱼、拌豆腐丝、三色蒸蛋、炒牛河、什锦炒饭、肉素包子、杂粮饼等几十样菜品,同时还有水果点心、甜点等供司机乘客享用。

为了了解饭菜是否可口,记者随机采访到在服务区用餐的金先生,他说:“十年前那会出个远门,吃饭都是将就,现在大可不必,这次带着三岁的孩子回老家,孩子不好好吃饭,人家这里还给供应了鸡蛋羹。”金先生还说道,以后带老人出门也很自在,饭菜实惠又卫生,这自助餐可谓是老少皆宜。

据高管局服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区自助餐分两类,经济实惠的价格在35至38元。另一种是香河服务区针对高档用餐需求准备的自助餐,其价格为68元一位,菜品里除了能够品尝到名声在外的香河肉饼,还能吃到刺身、虾、牛排等美食,当然也少不了精美的甜点。

邢台服务区自助餐。

邢台服务区自助餐。

“明厨亮灶”:看得见的后厨 严把餐厅食品质量关

明档菜品明码标价,独具风味。记者在邢台服务区用餐大厅看到,有显示屏直播显示后厨操作。“能看得见的后厨,我吃得肯定放心啊。”经常光顾邢台服务区的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道。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穿戴好鞋套、口罩,工作服跟随服务区经理走进后厨。进入凉菜预进间,第一眼见便看到次氯酸钠消毒池。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凉菜间员工第一步就是全面消毒,就连员工鞋底都要在消毒池消毒。在员工领完物料以后,他们需要对手部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工作。据了解,这些设施都是感应式的,感应洗手液、感应消毒液、烘手器,解放了洗手环节的污染。

邢台服务区后厨。

邢台服务区后厨。

“这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主要是针对每次后厨购入的蔬菜类原材料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这是食品安全48小时留样柜。检测记录和食品留样都有责任人进行实时记录,并留存内业资料以备倒查。”据服务区经理介绍。

据了解,原材料从进库到成品到进入餐厅都设定了严格的路线,从毛菜间到净菜间,再到切配间、操作间,既规范了工作流程,也避免了交叉污染。如此探寻一番,不得不为邢台服务区的后厨点赞。干净卫生,美味可口的饭菜不仅让过往旅客吃得放心,更吃得舒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