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房地产泡沫是中国最重要的宏观问题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日期:2016-12-02 11:42 字号:T|T

摘要:德银分析师张智威表示,债务驱动下的房地产繁荣和可能的泡沫破裂,是最为重要的宏观问题,将是中国政策决策者在2017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德银分析师张智威表示,债务驱动下的房地产繁荣和可能的泡沫破裂,是最为重要的宏观问题,将是中国政策决策者在2017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德银在报告中称,中国土地销售、拍卖价格都在快速上涨,债务水平也大幅攀升,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土地销售占地方政府收入的超过三分之一,房地产贷款占所有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3%。

在土地拍卖过程中,起始价格和最终的土地拍卖价格价差在持续快速扩大,这表明一些开发商预计未来房地产价格依然可以迅速上涨。

下图为今年5~11月期间,房地产拍卖价格溢价情况:

583d919ddd08953e1a8b4aff-844

德银表示,中国政策制定者明白,房地产市场有过热的风险,会据此采取措施应对。德银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中国政府会通过紧缩信贷增长的方式,给房地产开发商施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长在2017年一季度会进一步放缓,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在明年二季度时会下降。

周一,上海和天津纷纷出台升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德银并非唯一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起警告的。周一,摩根士丹利表示,家庭借贷、特别是房地产贷款上升,应当提起警惕。

中国债务对GDP的比例从2015年时的249%上涨到今年三季度的276%。这主要是受新增房贷驱动。新增房贷在2014年时是1.7万亿元,而过去12个月是4.6万亿元。然而,随着债务的增长,新增贷款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边际效用在显著减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