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楼市尚无救市的必要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7-03 06:43 字号:T|T

摘要:房价过高问题也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政府愿意控制房价,不让它再如脱缰野马,当前的房地产泡沫是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掉。

房价过高问题也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政府愿意控制房价,不让它再如脱缰野马,当前的房地产泡沫是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掉。

当前中国经济到底是有惊无险,还是危在旦夕?换句话说,人们到底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还是乐观态度,已经成为当前制定经济对策的首要问题。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实体经济疲软不振,而泡沫经济却有着不可遏止的放大趋势,这会给中国带入一个经济学界最头疼的滞胀领域;还有一些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只是预示着此前依靠投资驱动增长的模式需要转换,以及经济结构需要重大调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的改变。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确实处于一个艰难期,表现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范式没有发生改变的转换,一旦出现经济滑坡,最本能的反应是通过制造投资机会以驱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但是,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不仅仅带来的是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而且还会带来相对的过剩、环节的污染等难题。一些投资过程中反复投资行为,浪费了社会资源,挤占了信贷资金,让很多中小企业告贷无门。

二是我国资产价格泡沫已经初步形成,物价水平相对于居民消费能力而言不可谓不高,信贷超限度增长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债务危机以及金融风险。中国房价增速远远超过居民收入的增速,不仅仅挤压了实体企业的资金,而且从生活成本上降低了居民实际消费能力,从而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制造了非常多的麻烦和不便。

三是我们没能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高科技产业并不一定具有增加就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而那些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虽然得到了巨大发展,但仍然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

四是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并没有得以再平衡,虽然一些落后地区经济增速是客观的,区域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观,但是,与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差距反而又有所拉大。政府的力量一直在引导产业转移,但市场的力量却一直在作出另外一种选择。这使得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支持,难以落地,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

五是我们的居民收入水平差距也在加大,特别是财富效应的出现,社会上分化出一个有房阶层与无房阶层,他们创造财富的机理与能力显著不同。传统的基尼系数似乎已经失灵,而现实中一小部分居民的财富出现了畸形膨胀,人们对于那些依靠拼搏与勤奋获得财富的不公平感会降低很多,但会对那些通过出身、非正常的途径获得财富感到非常不公正,这影响居民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进而影响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质量。

虽然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上述五大难题,但这些难题并非是无解的。

投资驱动经济增长问题关键不在于投资问题,而在于投资是否合理的问题,如果是合理的投资,而非无效的投资,投资仍是需要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降低经济交易成本,中国当前的交易成本仍然很高,很多地方交通仍然需要改进,通过交通的改进改变过度中心化与过度边缘化的经济难题。

房价过高问题也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政府愿意控制房价,不让它再如脱缰野马,当前的房地产泡沫是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掉。但是,最近一些地方政府熬不住了,纷纷酝酿出台松绑楼市政策,很可能将之前的一些努力白费掉,实在有些遗憾。就算是救市,当前仍然不具备救市的条件,也无救市必要。

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于如何放权,给市场更多运作的空间,这些政府都在做,如果真正能够落实,中国经济运行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过度的行政审批不仅仅增长了寻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企业家抓住市场机会创造财富和增加就业的机会。

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确实是一个难解之谜,但是,只要落后地区的经济一直在不断改进,老百姓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之中,这些问题可能就不会激化,因为经济发展总是阶梯性的一步步实现上升的,没有人再做短期内就一步跨入发达地区的美梦了。

居民收入水平差距过大是世界性难题,只要我们限制那些通过不公平获取巨大财富的机会,老百姓的公平感可能就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而且从最近一系列反腐败和规范公务员行为来看,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房地产泡沫经济增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