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解读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6-11-30 13:22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会跟我们生活和工作带来哪些变化呢?这是我们应关注的一个话题。

《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解读

《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解读

1.规划编制的依据和作用是什么?

答:规划是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主要是明确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目标、发展路径和战略任务,提出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和关键举措。

2.规划编制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答:一是全面贯彻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布局、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等重点任务,对国家和省提出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有措施、有落实。二是深入落实省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加快建设成为全省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努力打造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资料 论坛 图库 )”的发展目标,并将各项工作要求在有关章节进行了深化细化。三是优化明晰城镇发展布局。提出深入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省会都市区—平山、晋州、新乐、井陉及井陉矿区、赵县等市域次中心城市—县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环省会城市群。都市区形成以主城区、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为核心,以藁城、鹿泉、栾城为组团,以滹沱河、环城水系为生态廊道的组团式生态型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承接京津、对接中原的南北向协同发展纵轴和借力沿海、引领腹地的东西向联动辐射横轴,全市域形成“一核两轴三区”的市域城镇发展体系。

3.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城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省会综合功能和地位显著提升,建成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努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4.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答:中部区域,包括市内七区、高新区和正定县,是全市发展的中心区域、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推进区域。拉开城市框架,疏解老城区功能,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引导城市由过度集中向分散组团式发展,实现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领跑全市发展。

东部区域,包括晋州、无极、新乐、赵县、深泽、行唐、元氏、高邑8个县(市)。集中力量改造和建设县城和重点建制镇,大力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实现东部城市功能显著提升。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业聚集区建设为依托,发展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大园区,提升全市的工业化水平,增强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

西部区域,包括平山县、井陉县、井陉矿区、赞皇县和灵寿县,共5个县(区)。按照生态城市(镇)建设要求,加快县城及重点建制镇的改造和建设,增强城镇人口吸纳力和承载力,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加速富民强县进程。充分发挥自然旅游资源优势,统一规划,整体开发,重点发展绿色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形成西部山区人口和产业集聚中心。

5.如何建设一河两岸三组团省会都市区?

答: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空间发展思路,加快实施城市北跨滹沱河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主城区与正定及正定新区、藁城、鹿泉、栾城一体化建设,形成以主城区、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为核心,以藁城、鹿泉、栾城规划建设区为组团,以滹沱河、环城水系为生态廊道的组团式生态型空间布局结构。到2020年,都市区城镇人口总规模达到427万人,其中主城区300万,正定及正定新区60万,藁城、栾城和鹿泉建成区人口分别达到25万、18万和24万。

6.如何加强省会周边中小城市群建设?

答: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率先把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功能地位突出、产业集聚能力强的平山、晋州、新乐、井陉-矿区、赵县建设成为市域次中心城市,增强市区对全市域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南部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已经形成一定产业和人口规模、基础条件好的元氏、无极发展成为小城市。其它县城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建设,逐步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

7. 如何优化我市城乡空间发展格局?

答: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进一步完善省会功能,优化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品位和内在质量,增强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努力建设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加快建设次级中心城市,大力增强县级城市集聚能力,有重点地发展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优化村庄布局,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梯次有序、疏密有度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

8.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答: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合理分担成本,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成本共担、协同推进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一是建立成本分摊机制。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政府主要承担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以及市政设施包括水、电、路、暖等方面的公共成本。二是推进实施“三挂钩”机制。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探索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探索财政性建设资金对城市基础设施补贴数额与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调动城镇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积极性。三是建立进城落户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健全鼓励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相关政策措施,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四是建立政府联动负责机制。市级层面总体部署全市范围的支持政策,各县(市)区负责制定本行政辖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

9.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举措是什么?

答:一是打造公平专业的特色教育体系。结合新区开发、住宅小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同步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加强对规模小和师资弱学校的投入,增加学校容量,提升办学质量,支持城区名校、城区薄弱学校联合办学,推动教育资源合理分布、教学水平整体提高。二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完善文体旅游设施网络。加强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其他公共服务项目共建共享工程。加快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构建石家庄市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和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四是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健全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10.如何推进城乡统一要素市场建设?

答:一是加快城乡人力资源市场统一步伐。破除城乡劳动力市场的分割现状,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规范统一的就业信息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充分挖掘乡镇现有的职业培训和教育资源。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用工管理体系,规范劳动用工环境,保障农村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城乡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和素质,积极创业。二是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争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县(市)名额,推动要素资源在城乡和各类经营主体之间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充分激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三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农村增设网点,支持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性金融投入,完善农业保险供给体系。

11.增强城市创新能力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答:一是加快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整合省会科技资源破解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省会城市创新体系,引领与支撑新型城镇化发展。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融合,加快建立完善与创新驱动相配套的城市发展体制机制,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依靠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层次。充分利用省会科技资源丰富、科研院所多等创新优势,突破一批制约石家庄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以产业技术创新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向高新化、服务化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创新。三是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统筹安排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落实国家、省市已经出台的促进创新创业的各类政策,根据需求制定一批新的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法治环境,依法保障创新创业;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12.如何培育城市魅力特色?

答:遵循人本、创新、注重内涵、合理规划的基本原则,顺应现代城(资料 图库 )镇发展新理念新趋势,紧密依托生态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和人文城市建设三大系统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魅力。

13. 如何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答: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立足科学化、人性化、社会化管理,创新城市治理方式,通过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精细化管理、建筑质量管理、城市社会管理,加快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创新型城市管理”的目标。

14. 如何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

答:贯彻交通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强化对外交通联系,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和完善“双十字”普铁、高铁网,“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华北地区枢纽机场,构筑快捷高效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交通对城镇化建设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15.如何创新机制体制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

答:通过对全市土地制度、行政管理体制、住房保障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和资金保障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释放改革红利,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石家庄置家网关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