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发布日期:2016-11-08 10:59 字号:T|T

一、国内热点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规定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经所在单位批准,科研人员可以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个人须如实将兼职收入报单位备案,按有关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鼓励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推动精品教材和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授课教师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

近年来,不断有声音呼吁修改现行劳动合同法,还有人认为劳动合同法注重保护劳动者的利益,而忽视了企业的权益。今年三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10件《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的议案》,其中就提出:现行的劳动合同法注重保护劳动者的利益,而忽视了企业的权益,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不符合劳动者的实际情况,有失公平、公正,应当适当增加劳动者的违约成本,同时建筑业农民工欠薪问题突出,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缺乏法律依据,建议修改劳动合同法。

记者日前获悉,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及社会组织发育的顶层政策即将下发,政策将支持政府购买服务,赋予社会组织一定的自治权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据了解,政府购买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的政策将提出,通过市场机制,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业或机构等社会力量来承担,包括一些划入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专家表示,这实质是财政支出方式的变革,体现了政府资源从主要由行政配置转为主要由市场配置的重大革新,有助于激发经济社会合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就在各地相继落地网约车管理细则之时,昨天,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和《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具体内容、方式以及“三证”的证件式样。根据大纲,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方式实行全国统一题库,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试题共85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其中判断题15题,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55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考试总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考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

二、国外热点新闻:

11月8日是美国大选投票日,近1亿美国选民将在这一天前往投票站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美国第58届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将迎来“终极大考”,谁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谁就能最终登顶总统宝座。不过,美国人投票选总统的过程,在外人看来,却颇有些复杂和费周折。简单来说,美国实行“选举人团”的间接选举制度,共有538张选举人票。1亿多美国选民投票并不能直接选出总统,而是决定各州的选举人票归属哪位总统候选人, 最终获得至少270张选举人票的候选人胜出。

英国“脱欧派”最近栽了个不小的跟头。11月3日,英国高等法院裁定,英国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之前需要经过议会批准。这被视为“留欧派”取得的一次重大的转折性胜利。英国《独立报》在第二天的报道中称,这是一个“重新书写脱欧规则的裁决”。甚至有人担心,面对一个“留欧派”超过半数的议会,英国本就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会不会发生逆转?对于现在的英国政府而言,需要花费心思的不只是与议会争夺“‘脱欧’发令枪”这一件事。

英媒称,法国华人一向被看作荷包满满的“软柿子”,长期低调,在沉默中忍受歧视、暴力,法国华人社区常年忍受随意的种族歧视,被定性为好欺负。现在他们忍无可忍,终于爆发。报道称,华人社区一向低调,抗议示威抓住了媒体和政界的注意。法国前总理、可能竞选总统的朱佩曾于9月初走访张朝林家属,他在向当地华裔讲话时谴责了“反华裔种族歧视”案例的增加,敦促法国在不同社区之间争取和谐。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置家网时事新闻11.8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