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明年房地产价格或全面下滑 2017年房价走势预测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6-09-06 17:09 字号:T|T

摘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5月5日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未来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在人人喊打的声讨声中将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5月5日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未来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在人人喊打的声讨声中将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蓝皮书指出,从房地产投资数据可以看到,201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顶点33%,此后增速不断下滑,以此为界可以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划为两个不同的阶段:1998~2010年的上升周期和2011年以后的下降周期。

这一阶段划分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也是一致的。2010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顶点74.53%。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25~44岁这一年龄段人口要占购房人数的75%左右。2010年以后,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突破50%的拐点,意味着城镇化将由加速推进进入减速推进的时期。人口年龄结构拐点的出现意味着人口红利的结束,也将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因此,2010年之前房地产价格上涨与城镇化快速推进息息相关,表现为一种人口现象。

不过人口因素在2010年之后发生变化,从2010年开始房地产价格更多体现为一种货币现象。2009年之后,中国广义货币M2大规模超长增长,甚至超过美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M2/GDP的比值大幅上升,从2008年的1.58倍迅速上升到2014年的1.93倍。2015年则超过2倍,整个经济的杠杆水平大幅上升,对人民币形成强烈的贬值预期。

对于2016年房地产价格走势的判断,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指出,在全面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房地产价格整体上将呈上涨趋势,区域涨幅进一步分化: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在人人喊打的声讨声中将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二线城市房价将全面上涨,涨幅区域性分化明显;三四线城市在宽松的政策推动下库存将有所减少,房地产价格跌幅逐渐收窄回稳。但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2017年房地产价格走势:将再次全面下滑

蓝皮书对于2016年,以及2017年的房地产价格走势均给予判断。蓝皮书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房地产价格整体上将呈上涨趋势,区域涨幅进一步分化。

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仍将持续上涨,但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二线城市房价将全面上涨,涨幅区域分化明显;三、四线城市在宽松政策推动下库存将有所减少,房地产价格跌幅逐渐收窄回稳。

但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未来楼市调控方向:供给侧改革维持基本面

蓝皮书称,短期通过货币或财政政策刺激需求,长期将实行供给侧改革。即,一方面,围绕房地产“去库存”,另一方面,围绕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实施分类调控。

对于一线城市和部分需求热点二线城市,将继续实行限购政策;多数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以刺激需求、去库存为主,配套措施有望在各地全面铺开。

扫一扫!!!有惊喜!!!

新房新生活

新房安新家

置家网

责任编辑:贺雪松 关键字:明年房地产价格下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