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还得涨!因为房地产已经成为了货币蓄水池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6-29 08:48 字号:T|T

这段时间关注最多的当属周小川出席IMF年度央行行长讲座和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了。周行长在IMF讲座上表示,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基调下,货币环境要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其阐述的多目标货币政策,透露出收益和成本并存的问题。 而达沃斯则聚焦了房地产供给侧改革问题,其中关于房地产和金融的关联度也是我们颇为关心的议题。 前有保持流动性充裕的需求,后有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滞后的问题。这两者并存,反映到货币上面,就是货币还得贬值,热点城市的资产价格还得上涨。 虽然我们在极力降低投资对GDP的贡献度,但实际上这几年投资的贡献度不降反升。投资的快速增长对流动性提出了很高要求,也就是说,我们还得印钞票,我们的M1和M2还得增长。请看下图:

 

    M1增速在2015年利率持续下调后快速增长;M2的增速一直维持在11%以上,而2016年M2的增速几乎是GDP增速的两倍以上。于此同时,M1的增速超过M2的增速,表明有大量的流通货币流入企业存款账户。
    M1的大幅增长和M2的稳定增长制造了大量货币,再加上人民币的对外贬值,房价想不上涨都难。146万亿的广义货币量,如果分给我们13.7亿人,人均能分到10万多!目前除了房地产,没有哪个行业能够容纳如此巨量的货币。
房子数量有限,而货币越来越多
    越来越多的货币进入房地产。而房子数量呢,以北京为例,今年一至六月份住宅用地仅出让7宗,机构表示,这些出让土地未来仅能提供约3000套住房,全年不过六七千套。上海和深圳同样面临供地紧张的状况。而许多三四线城市由于巨量库存,也基本停止了土地出让。也就是说,在整个去库存周期中,房子的总体供给是相对稳定的。
    但我们从上表可以看到,M1和M2增速仍然相对较高,越来越多的货币量要想和房子价值划等号,结果自然是房价上涨,当然上涨的只会是优质区域。实际上房地产已经承担了货币蓄水池的作用,也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稳定器。
    未来可以想象的情形是, M1和M2仍然维持目前的增长速度,房价仍将继续上涨,他们合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而在一线城市,2020年前后10万+可能会成为常态,其中深圳最早可能出现,上海次之,北京最晚。
     房价的上涨是有其充足理由的,虽然我们不愿意看到,因为如此大的货币量如果不被房子吸收而进入消费市场,你想想全中国还有什么商品能值这么多钱?到时候物价上涨的幅度可不会像现在这样在2%左右徘徊了。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个单选题,要么选择高房价,要么选择高物价。事实上我们从2008年左右就已经选择了高房价了。因为从宏观上来看,我们的住房自给率还不错,拉高房价对普通人来说影响并不大,对于因城镇化而带来的新需求,也有新的解决方案,大部分城镇化市民都沉淀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涨幅有限,需要做的就是多给点购房补贴,方便子女入学。    
    对于一心想扎根大城市的新市民来说呢,未来也会有更加完善的住房租赁制度来保障居住需求。
    也就是说,被城镇化的你有两种选择,在重点城市租房住,在非重点城市买房住。


      

关键字:房价上涨货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