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后引发退房潮 万科海港城业主诉求回购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5-08-20 08:55 字号:T|T

摘要:爆炸点附近的居民希望政府回购受损的房屋。不过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事件不属于不可抗力,而是涉事企业违规造成的侵权,业主和开发商可以要求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但政府没有回购义务。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仓库的爆炸事件,也造成了附近小区居民的流离失所。

爆炸点附近的居民希望政府回购受损的房屋。不过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事件不属于不可抗力,而是涉事企业违规造成的侵权,业主和开发商可以要求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但政府没有回购义务。

至 于银行按揭贷款,律师和银行业人士均建议应按时归还,否则可能会因为违约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如果大量的业主因为房屋受损而“弃房断供”,银行也会增加大 量的不良。不过律师也认为,即使业主不还房贷,抵押物价值的减损并不必然成为银行的损失,银行还可以通过主张执行业主的其他财产来偿还贷款。

业主诉求:回购或异地安置

万 科海港城的业主刘先生8月1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二期的业主,距离爆炸点大约800米,邻居中也有不少人受伤,爆炸发生时因为 在外出差而逃过一劫。目前,万科海港城的业主几乎都被安置在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场合,也有的在天津市区或者其他地方投亲靠友。

据刘先生介绍,万科海港城整个小区都在爆炸点一公里范围之内,共有房屋30栋,目前一期、二期都已经交房,且入住率都很高,但三期还未交房。

刘先生表示,其购买房屋的价格约1万元/平米,房屋总价大约为90万元。他所购买的房屋是全款,但大部分购房者都有银行的按揭贷款。

在万科海港城的业主微信群中,就有不少人开始担忧房贷的问题。有的业主认为:这件事和银行没有关系,房贷还应该照还;但是政府批准居民区附近建立大型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存在责任,现在发生了损失应由政府进行回购。

还有的业主也表示,爆炸除了造成的直接损失,未来这些房子即使通过维修后可以入住,其价值也会大打折扣。“估计买也没人买了,租也很难租出了,这些贬值的损失也应该得到赔偿。”

据 刘先生表示,包括他在内的业主,从未被告知附近有危险品仓库。且该小区物业也表示,他们也不知道附近有危险品仓库的事。刘先生称,“不再回去住了,除了对 爆炸心有余悸,也担心空气、土壤和楼体中残留的有害物质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我们希望要么政府回购房屋,要么给我们异地安置。”

关键字:天津万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