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五大城市综合体发力 创多项第一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5-06-14 08:08 字号:T|T

摘要:城市综合体,这个现代都市必不可少的“硬件”,近年来如“一夜春风”,遍布省会。有了它们,不仅可以吸引商住、娱乐、休闲资源,聚集人气,带动相关产业,盘活了一片地区,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在两天半的时间里,一场关于项目建设的全面展示,敲击出激越的奋进鼓点,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

6月8日至10日上午,记者全程跟随采访,对2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的42个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进车间、看工艺,看规模、比速度,看作风、看转型,大家不仅亲眼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转型求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亲身体会到我市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道路上演绎的“速度与激情”。

速度快——

42个项目全部进入主体施工

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工地,处处让人感受到催人奋进的紧张节奏。

新乐经济开发区,9个多月前还是一片空地,如今,已建起一栋栋现代化的奶粉和液态奶生产车间、能源中心等现代化厂房。

“本月我们将进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明年初投产。”据河北三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三元食品在全国各地有很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河北三元产业园项目是“独一份”。届时,这里将形成年产奶粉4万吨、各类液奶25万吨的综合乳制品研发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一个崭新的国产乳粉标杆企业,亦将由此而生。

位于无极县里城道乡工业集聚区的河北佳优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高档装饰阻燃铝复合板项目,虽然今年1月才刚开工,如今却已基本完成综合楼、生产车间、研发楼的建设。按照计划,8月份开始设备安装,10月份即可投产,年销售收入达到15.2亿元。

位于鹿泉区上庄镇的科瀛创新产业园项目,9万多平方米的外包孵化区、高校及研发机构服务区、央企在冀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等几近封顶。“建成后,入驻企业及单位约百家,优势企业区域总部20家左右。”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

此次观摩的42个项目,大多数是去年下半年甚至今年年初才开工的新项目,然而,建设速度快、形象好,截至目前,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部分项目实现了部分竣工或投产。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723.7亿元,利税189.9亿元。

后劲足——

高成长性项目崭露头角

高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此次观摩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近半,它们在引进行业内先进生产设备的同时,或自主研发,或依托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打造出一大批全国或行业内首家、填补空白的优质产品。项目结构好、质量优,展现了石家庄发展的蓬勃后劲。

作为充电电池的关键性内层组件,电池隔膜一直囿于“高技术、高资本”而被日、美等国垄断,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不过,伴随着位于正定县的石家庄天略工业用布有限公司电池隔膜项目的投产,这一局面或将改变。

在该项目现场,生产车间、库房、办公楼等建设已近尾声,年内即可正式投产。“我们引进了德国全套生产线,依托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自主创新技术,生产的高性能纤维材料和过滤材料,是高性能电池的关键性材料。”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被矿区从深圳一家科技孵化器里“挖”来的保健品生产企业——仁泰生物科技,占地仅10亩、人员也不多,却将实现1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香港中医科学院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合作,以有着台湾“药王”之称的牛樟芝为原料,生产新型的抗癌、保肝药物和食品,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不仅如此,以鹿泉科瀛创新产业园、栾城区浙商机电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园中园项目,或构筑面向京津冀成果转化平台,发展总部经济,或打造名牌产品的北方生产基地,为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集聚提供了平台。以高新区中煤装备煤矿采掘设备产业化项目、井陉县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项目,推动了本行业向高端化发展。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城市综合体城市综合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