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版图扩张下的“3.0版”楼市发展新走向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10-30 09:57 字号:T|T

摘要:当人们还为石家庄未来发展受城市空间的影响一筹莫展的时候,关于这个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城市区划的调整却快速进行。

当人们还为石家庄未来发展受城市空间的影响一筹莫展的时候,关于这个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城市区划的调整却快速进行。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省城面积将由过去的506平方公里增加到2206平方公里;加上正在申办国家级新区的正定新区的70平方公里,省城的版图已然进一步放大;而随着藁城、栾城、鹿泉的撤县为区,市区人口也从303.92万增加到近500万。这必将会极大地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也必将更有力地承载城市的跨越和腾飞梦想,昭示着历经百年沧桑的省城由此阔步迈入大城时代。

大城之梦。曾几何时,省城的城市发展也做过大城之梦,成为“四最大都市”也好,建成全省的“首善之区”也罢,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三极也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市也罢,因都市的整体框架受制于500多平方公里的市区面积,使得一些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和功能性设施难以摆放,无从下手。尽管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房地产开发的推进,城市的面貌与形象得到一些改观,但城市版图的狭小仍然严重阻碍了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的功能、品位和形象的提升:改变空间狭小,人口密度过大,土地资源严重紧缺,交通拥挤的现状,使省会真正变“庄”为城,成为人们心中的渴望,更是一代接一代石家庄人的梦想。

大城胸怀。一个大石家庄的面目已见雏形,一个全新的石家庄正在增强吸引力的同时向国内外客商敞开胸怀。这一点已在刚刚结束的石洽会上得到充分印证。在7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10个土地招商项目圆满完成之后,铜锣湾、奥特莱斯、泰国正大、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等一大批中外品牌企业即将强势进驻;天山集团作为省会首家香港上市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在本届石洽会与空港工业园区、灵寿县、正定新区和赵县,分别签署了临空经济、通用航空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汽车文化产业合作开发项目协议,投资总额逾200亿元人民币,显示出企业乘京津冀一体化东风,全面布局新兴产业的远见卓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生机勃勃的希望之城正在向我们走来。

大城崛起。毋庸置疑,省城城市区划的调整增加了市区的面积,也为未来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增加了大量土地储备;更为城市经济的整体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厚条件。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城市区划的调整只是石家庄这座省会城市快速崛起的第一步,未来围绕城市区划调整而进行的城市发展规划的调整,产业布局的调整,交通干线的调整和文化配套设施的调整都会相继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的房地产开发将不再仅限于老城区,一批眼光独到的开发企业已将目标瞄准了鹿泉、栾城、藁城和正定新区,地域更广,天地更宽,楼宇更新,城市更美,无疑会是城市快速发展的路径:铜锣湾商业综合体落到藁城、泰国正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866万美元,在鹿泉设立融资担保项目;新地物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栾城区打造新地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项目;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在栾城区建设装备制造中试基地项目等,都预示着这些区域经济的更大繁荣。而天山集团携手中国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和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工作委员会,整合首都机场的高精尖企业资源,借助首都临空经济的成功模式,全力打造的石家庄临空经济,必将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崛起的强力引擎。

大城如歌。石家庄市这座华北平原上的省会城市,正以“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为着眼点,以“高、精、尖”项目的引入为突破口,除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外,还适时引导产业向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以为未来在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中找准位置,演好角色。记者注意到,我们脚下的这座城市从来未向今天这样充满着光彩!滹沱河水汩汩流淌,浪涛与秋风一起吟唱:“我的脚步丈量过你的长度,却永远走不出对你的眷恋。那山那水那人那事那带着雾霾的空气,连同你的影子,都已融入我心……”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楼市发展石家庄住宅城市综合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