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高考10天 名师提点复习要点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5-29 09:22 字号:T|T

摘要: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0天,在最后这段冲刺的时间里,与其猜测高考会出什么题,与其还在题海中苦苦练习,不如换一个角度,从细节入手,让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牢牢变成分数。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0天,在最后这段冲刺的时间里,与其猜测高考会出什么题,与其还在题海中苦苦练习,不如换一个角度,从细节入手,让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牢牢变成分数。省会一位高三老师就表示,高考拼的不仅仅是平时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些积累正确地运用出来。昨日,记者也多方采访了省会的各科名师,请他们将高考各科的备考细节为考生一一指出。

语文:每天练一个作文审题立意

语文知识历来被认为是最庞杂,最不容易复习的。在最后冲刺阶段,马老师建议考生在语文复习上注重回归基础,首先保证将应拿的分拿到手,“可以每天选做一套模拟题,对客观题、默写题、文言文翻译题、语用题进行限时练,保证准确、快速。”此外,作文历来是高考中的一个大项,也是不少考生头疼的难点。很多学生认为距离高考就剩这么几天,作文成绩是没法提高了。对此马老师说,虽然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考生还是不能放弃对作文的准备,“现在准备作文,不用写出全篇文章,可以选择每天练一个作文审题立意,快速拟出标题,列出写作提纲,并能想出证明观点的3-5个典型、新颖的素材即可。”

马老师说,作文素材的准备时间不用太长,每天用3分钟时间阅读1-2篇优秀作文即可,“要看看优秀作文的标题好在哪,开头结尾的妙处。每天用5分钟时间了解国内外要闻,对热点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马老师看来,最后这段时间可以多练议论文这种文体,行文5-7段,开头结尾要简练。开头贵在开门见山,一语中的。同时,卷面书写整洁,字迹工整,没有错别字。给阅卷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拿到较高的印象分。

十七中学 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马建伟

数学:解与解集等数学概念要看清

“虽然现在想要大幅度提分是不大可能了,但考生也不能因此放弃做题,还是要保持每天做一些练习题,保持做题手感,以免高考时手生影响发挥。”张老师说,学生选做的题目以中档题为主,千万不要再找难题、怪题来做。另外,考生还要再看一遍教材,对照课本中的目录回忆相关知识点,最后一次查漏补缺,“针对于数学学科来说,下午3点到5点这段时间内一定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地去进行复习,这样可以确保考试时大脑的活跃度。”

同样在数学考试中,也有一些细节需要考生注意。张老师特别提醒考生,从往年答题情况看,有些数学概念是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比如注意解与解集要分清。要注意轨迹与轨迹方程的区别:轨迹方程一般用普通方程表示,轨迹则需要说明图形形状。分数线要画横线,不用斜线,“这些小细节你看见了就不会丢分,看不清就白白丢分,考生要特别注意。”

此外,张老师提醒考生,当题中要求设直线时,注意考虑斜率不存在问题。在分类讨论题中,一般要写综合性结论。而排列组合题,无特别声明,要求出数值。函数问题一般要注明定义域。参数方程化普通方程,要考虑消参数过程中最后的限制范围。立体几何建系需说明过程,辅助线先用铅笔画出,无误后再用黑色签字笔描出。解题过程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或叙述,注意解完后再看一下题目,看你的解答是否符合题意,谨防因解题不全或失误,答题或书写不规范而失分。

十七中学 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张克军

英语:作文掌握10-20个地道句式

“英语各项都有一些答题技巧,如果考生确实对这道题把握不准,也可以从几个大的方面进行选择判断。”孟老师说,在听力考查部分,如果确实在某道题遇到困难,建议考生要果断选择最可能选项,冷静迅速地进入下一题,不要影响后面的考试。在做阅读理解时,一定要细读文章首段,必要时可以反复读上两三遍。在做七选五的时候,关键是把握逻辑,“重复出现的词、同义词、近义词及代词等可能是做题的依据,但是也可能是出题人设置的陷阱,因此,理顺文章的逻辑才是关键。”

在填空和短文改错部分,孟老师认为填空中,无提示词的大多填冠、介、连或代词;有提示词一般考查名、代、形、副、动词的词形和词性变化。短文改错中,改错形式有增、删和改三种。其中增和删的大多为虚词和代词。

对于作文的书面表达,很多考生也认为是一大难题。对此,孟老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可以分类掌握十到二十个地道的句式,如表示建议、致歉或者致谢等,“如2014年的书面表达中,用I'd appreciate it if you ……这个表达感谢的常用句式就可以给文章增色不少。”

十七中学 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孟凡亮

文综:最后一周提分不难就看怎么做

崔老师认为,文综在最后一周提分并不难,就看学生怎么做了,“在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下,文综试卷只要关注审题,重视能力要求,可以‘于无声处提分数’。”

崔老师举了2014年全国文综第37题为例。这道材料分析题表述为:沙特阿拉伯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内陆绿洲地区。21世纪初,该国甲地发现便于开采、储量丰富的优质磷酸盐矿。初期开采的矿石送往乙地加工。2013年,该国在甲地附近筹建磷酸盐工业城,使其成为集开采、加工于一体的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问题为:1.分析沙特阿拉伯建设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的优势条件。(8分)2.分析在甲地附近建设磷酸盐工业中心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8分)

崔老师说,对于这样的材料题,首先统观整个题考查的分别是“优势”和“不利”。其次,结合课本考虑,考查的是工业建设的优势与不利,要考虑工业的区位因素。再次,通过审题可以知道,问题1问的是优势条件,不用说劣势了;问的是工业中心的优势条件,这就要考虑工业基地的区位分析;再读题,知道这一问限定的是“磷酸盐工业中心”,文字资料中有“21世纪初,该国甲地发现便于开采、储量丰富的优质磷酸盐矿”,这就有了一个答题要点“磷酸盐矿品位高,储量大,易开采”;问题中还有“国际……”,这说明其将要建设国际……中心,肯定要有国际市场啊;再看问题中“沙特阿拉伯建设……”沙特有什么特别的吗?土豪国家!富得流“油”!想到这些,要点又出来了“油气资源丰富,资金雄厚”。崔老师说,从这道题的分析不难看出,即使你没有好的思路,在题干中也能找出得分要点,如果能将问题细致分析,那么这道题的几个得分要点也就都掌握了,这样答题时不仅自己轻松,而且也不好丢分。

二十四中学 文综备考组长 崔艳军

理综之物理:计算题要认真审题敢于做题

物理的计算题是让很多考生头疼的。对此陈老师表示,物理每一道计算题,考生首先要认真读题,特别重视题中的关键词和数据,如静止、匀速、恰好达到最大速度、匀加速、初速为零、一定、可能、刚好等。陈老师说,一般物理题描述的可能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运动过程,此种情况下,要把整个过程分解成几个不同的阶段,通过画草图展示物理情景来帮助理解题意。否则,一旦做题方向偏了,只能是白忙一场。

陈老师说,如果遇到设问多、信息多、过程复杂的题目,在审题过程中,若明确了某一阶段的情景,并列出了方程。要敢于先把结果解出来,这对完全理顺题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十二中学 高三物理备课组长 陈惠芳

理综之化学:

保证重点方程式不要写错

化学复习进行到这个阶段,张老师给考生们的建议是多看看平时复习未作重点的知识,如化学与生活、蛋白质、胶体、新材料等。

化学上最需要注意的一个细节就是方程式,这些都是Ⅱ卷书写的重点,要保证不出错。张老师说,最后这段时间一定要养成仔细读题的习惯,不要把“名称”写成化学式,结构式写成电子式,离子方程式写成水解方程式等。

“做题首先是先易后难:易题三分易得(一个填充空)、难题一分难挣。宁可难题丢一问,莫让易题失六分(一道选择题)。”张老师建议考生,“高考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反复验算,更不容你一再地变换解题方法,往往是拿到一个题目,凭感觉选定一种方法就动笔,这就要求你对每一步推理或运算不但要细心,而且对某些推断题要凭自己所学的知识大胆猜测,然后验证。”此外,考生一定要注意规范,因为表达不清楚,书写不规范是考生失分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十二中学 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张瑞洁

理综之生物:注意特有的“潜规则”

在生物的答题技巧上,袁老师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一些生物学科特有的“潜规则”。比如,验证性实验试题的结论一般要求与教材上的正面知识一致;课本上出现过的遗传性状(遗传病)要依据课本书写和推导;“遗传类型”没有特别指明的情况下指的是“表现型”;遗传系谱图推导中没有说明“有病”指的就是“正常”等。特别是对于非选择题,袁老师建议,答案的寻找要遵循“从题干和课本原话”去寻找和组织,“从这么多年高考生物试题的命制情况分析来看,除了一些需要深入分析和归纳的试题答案外,许多非选择题的答案都是来自相关内容在课本上的原话,或者题干、设问中词语、语句组合而成。”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高考2015高考高考复习要点高考冲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