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合作规模或超千亿 王健林称联手并非“抱团取暖”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5-05-17 09:19 字号:T|T

摘要:5月14日,两大地产界巨头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万科总裁郁亮一起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宣布未来将会 在多个板块进行合作。记者根据发布会现场消息获知,双方拟合作的方向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可能涉及海内外 市场。

5月14日,两大地产界巨头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万科总裁郁亮一起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宣布未来将会在多个板块进行合作。记者根据发布会现场消息获知,双方拟合作的方向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可能涉及海内外市场。

拟成立项目合资公司

万科前晚公告称,公司于5月14日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一系列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开展合作。

尽管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二万”合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双方并肩在土地市场竞标拿地,再根据各自专长联合开发。但王健林在现场数次强调,合作的层次并 非只有拿地开发这么“简单”,按照王健林的说法,万达看中万科的长处在于住宅领域的优势、成本控制细节上的能力,而万达的长处在于文化旅游、商业项目开 发。

记者根据现场消息获知,未来两家公司有可能围绕项目和业务层面展开,拟合作的方向也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则可能涉及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合作规模将超千亿。

尽管对于未来合作的具体项目尚未公布,但王健林表示:“合作模式是多样的。肯定要成立合作公司。”双方均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将有具体项目落地。

合作并非是“抱团取暖”

从双方透露的信息来看,王健林是发起此次合作的首倡者。这源于万达轻资产化及文化旅游的需求。王健林说,万达将进入更多城市,包括三四线城市,而轻资产之后不再需要销售物业来回笼资金,那么做住宅就没有太大意义了;万达住宅开发的成本控制和品牌溢价能力也不如万科。

王健林表示,双方的合作并非是“抱团取暖”,而是双方在转型上的不谋而合。

另一方面,这种合作也契合万科的转型。去年以来,万科提出新三大业务:住宅地产、消费体验地产及产业地产,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如果双方联手,一起拿 地,则可以提高土地的议价能力,降低开发成本;万达可以将现有的及后续的万达广场配套的住宅交给万科来做;万科增加了住宅业务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向万达学 习商业运营经验。

王健林称,双方合作开启了巨头之间利用优势互补合作的新趋势;但王郁二人都认为,尽管身处白银时代,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具有前景的行业,只是做法与过去存在差别,需要企业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面对白银时代对开发商的挑战。

中小房企“边看边走”

2014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额2151亿元,拥有总资产5084亿元;同年,万达实现合同销售额1602亿元,拥有总资产5643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二万”合作将具有规模协同效应。

“除了规模上的协同,两家分别是行业内各自专注的产品线龙头老大,未来在产品上互为补充是显而易见的。”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告诉记者,万达强大的商业数据和万科巨大的社区资源,如果能够整合在一起相互转化,有可能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

一位港资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巨头的联手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但这种强强联手之前并非没有先例,如何能将纸面协议落实还需要再 看。另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是一种趋势,但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还需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

责任编辑:武晓伟 关键字:万万合作王健林郁亮万达集团万科集团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