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房企仍青睐一二线城市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日期:2015-04-20 08:05 字号:T|T

摘要: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开发商拿地将更加积极,一二线城市仍为其拿地重点区域。

楼市新政利好不断,但楼市的火热似乎并未及时传导到土地市场。2015年一季度土地市场较为冷清,企业拿地谨慎,其中重点房企拿地力度整体下滑且企业间分化明显。据数据统计,一季度20家重点企业拿地总投入897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17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在广州,由于2、3、4月份连续几个月都没有住宅用地供应,广州春节后陷入了住宅用地零成交的尴尬。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开发商拿地将更加积极,一二线城市仍为其拿地重点区域。

广州春节后住宅用地“零成交”

据统计,今年广州一季度土地市场开门遇冷,全市土地成交90.7万平方米,金额64.7亿元,同比2014年一季度分别下滑44.3%和75.7%,跌倒谷底。2015年广州规划出让土地面积1621万平方米,一季度仅完成全面目标不足1成。

记者浏览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现,今年春节以来,广州尚没有一幅住宅用地成交,而从1月份到目前为止,广州仅有两幅住宅用地成交,其中一幅为白云区太和镇北太路以北、民科园以西的地块;一幅为天河区元岗路粤隆客车厂地块。

房玲认为,企业拿地投入的收紧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企业销售情况普遍不佳,在“现金为王”的压力下,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经过过去两年的存货积压,多数企业将去存货作为2015年的首要目标,拿地节奏均放缓。

不过,尽管一季度企业拿地投入和新增土地储备量较2014年同期均有所下滑,但拿地成本同比却上涨了三成多,土地成本依然“难跌”。其中华润、绿地及融创由于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拿下多幅高价优质地块,导致拿地成本大幅上涨275%、133%、105%。

企业拿地销售比维持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谨慎的拿地态度从拿地销售比上可见一斑。据统计,20家重点企业中超过半数拿地销售比低于平均水平。其中拿地力度最大的是华润,以1.82的拿地销售比横扫其他企业。同时,远洋的拿地力度也相对较大,拿地销售比为0.61,拿地投入也居于前列。

而从企业新增土地储备城市占比分布来看,一线城市同比上涨3个百分点,上涨幅度在各能级城市中最高,说明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重点企业在一线城市拿地意愿相对来说较为强烈。另外,从成交地块溢价情况来看,由于土地市场低迷,企业竞争压力削弱,使得高溢价地块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北京、上海、成都及厦门等城市仍有多幅优质地块溢价成交。

一二线城市仍为拿地核心

房玲预测认为,总体来看,虽然一季度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但随着首套房贷最低两成、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等利好政策的落地,预计5、6月份市场销售情况将有明显好转,随着销售情况的回暖,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望回升,但将继续保持谨慎态度。

同时,随着各地2015年供地计划的陆续公布,北京和广州这两个一线城市均在收缩住宅用地的供应,而随着下半年市场的好转,一线城市的优质地块也将集中在下半年入市,因此,预计下半年企业拿地成本将继续走高,且高溢价地块占比有所抬头。当然一线城市高企的拿地成本使得房企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相对来说市场供求相对平衡的重点二线城市、综合条件较好的优质地块或将成为企业拿地的首选。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企拿地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