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专项整治会议 石家庄自曝违建项目540个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3-17 18:27 字号:T|T

摘要:置家网获悉河北全省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石家庄作出《石家庄市关于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汇报》,自曝各类违建540个,问题不少,可是置家网也从中梳理出了石家庄购房客可能获得“意外惊喜”的一些机会。

置家网获悉河北全省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石家庄作出《石家庄市关于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汇报》(以下简称“《汇报》”),自揭家丑,表示石家庄市内四区上报房地产违法建设项目共计540个项目,其中103个属小产权房,未取得土地证的311个,违规比例占93.8%,两年间河北省有99名干部因房地产问题落马。还公布了未来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整顿的计划。

问题不少,可是置家网也从中梳理出了石家庄购房客可能获得“意外惊喜”的一些机会。

石家庄违法项目540个 311个楼盘没有土地证

《汇报》中表示“我市已完成整治工作的动员部署及调查摸底分类工作,对全市540个房地产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筛查,并按照开工年限、证件取得情况、项目违法种类、违法查处责任单位、建设进度及入住情况等类别进行梳理。截止目前,石家庄市内四区上报房地产违法建设项目共计540个项目,其中103个属小产权房,23个属287规划区之外。其中:未取得土地证的311个,取得或部分取得103个;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263个,取得或部分取得151个;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0个,取得或部分取得的114个;未取得开工证366个,取得或部分取得的48个;未取得土地证、专项整治已整改到位的40个。取得三证的54个。下一步,将组织市各区及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对违法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辖区政府督促开发企业按意见整改。”

违建入住不算完 2015楼盘补证或喜讯频传

《汇报》还表达了对现有违建项目的处理方式,“对处于坑槽或地面阶段的违法项目坚决予以拆除、回填;对已经封顶和入住的违法项目,分类制定整治方案,依法依规履行处罚,”这一处理方式的公布无疑会让占石家庄全市项目比例93.8%违法项目的购买者坐立不安。

此前各项楼市整顿中购房者的观点始终是“自己住没证没事”、“住上了还能拆啊”,全国范围内也确实没有拆除已入住违建的先例。而此次直接表示即便是已经入住,仍然会有措施进行整顿。但是很明显整顿也不会把购房者逼向绝路,对于已经入住的项目,并没有直接提出“拆除”,而是以“分类”制定措施的方式进行处理,应当都会“一事一议”的给个说法。那些已经在无证楼盘中居住多年的购房者,也许因为这次整顿,您没有证件的房子能够在某一时刻得到“意外惊喜”,但具体实现形式并没有提及。

《汇报》中也有好消息,“对整改到位的项目(含2013年专项整治以来已整改到位的项目),由各职能部门加快手续办理,各开发单位积极配合。”这无疑为正在“补证”的大小楼盘带来了好消息,也正如很多石家庄地产业者观点相近“上半年在手续上尽可能做走走,清理手头上的房源,等到证件齐全了再重开新房源。”由此可见,2015上半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上会有大量楼盘,特别是已经取得部分证件的楼盘补证,对于楼市和购房者都将是好消息。

2011年以来违建坚决回填拆除 项目审批权或下放到区

《汇报》还明确提出了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整顿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置家网总结如下:

1、整治对象主要是2011年以来的项目;

2、违建将坚决回填、拆除,涉及触犯法律的还将移交司法程序处理;

3、对于懒政、疏于管理的官员将要进行问责和追惩;

4、房地产项目审批权限或下放到区一级。

从中可以看出,石家庄自2013年7月开始的房地产市场整顿并没有因为石家庄推移而结束,特别是进入2015年,河北省以全省姿态进行房地产市场整顿以来,力度正在加强,且必将对2015石家庄地产市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此前石家庄对于房地产违法项目处理更多停留在在建项目层面,而此次整顿已经明确将包含已经封顶、甚至入住的违法项目,更重要的是责任追究已经不限于针对开发企业涉案人本身,而对于政府人员的懒政、渎职行为也将进行追惩。

从业者说:石家庄二环内楼盘或普遍过万

对于未来,资深地产业者表示,整顿并不一定是坏事,这将梳理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一些实力不足的开发企业可能会被清除出去,对于证件齐全的楼盘和购房者这都是好事。

不过也有业者提出,现在石家庄房价偏低,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存在这些违法项目。如果每一个项目都能做到证件齐全,那石家庄整体房价肯定是要有一个明显抬升,项目建设各项投入也会明显提高,石家庄二环内项目普遍过万应当很快就会出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