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两会富豪代表委员:36人身家总和超1.2万亿元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文化报 发布日期:2015-03-02 09:30 字号:T|T

摘要:《2014胡润百富榜》中的前100位中国顶级富豪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计36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5人、全国政协委员21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统计的行业以及领域中,与房地产有直接或间接交集的人最多,多达14人。36人的身家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李河君、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均为“千亿富豪”。

关注全国两会中组部、人社部下发通知,1日起处级女干部退休延至60周岁

延迟退休 有人理解有人忧

又 是一个3月开启,中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时间”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涵盖“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 官之年”的两会,其意义更为特殊。在海内外无数双耳朵的聆听、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中,它的每一声滴答都可能成为热点、看点。

5个法治“关注点”

2015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由于在2014年有一系列司法改革重拳出击以及“呼格案”等特殊的印记,“法治”成为中国百姓的一个热频词,也让人们对今年两会上的法治建设进程有着特别的关注。

修法遏制地方“红头文件”滥发

今年两会最大的一个法治关注点无疑是人代会上将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个草案,涵盖扩大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界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等很多方面,而长期以来被百姓俗称为“红头文件”的地方政府规章能否因此遏制住滥发的势头,备受关注。

继续“打虎灭蝇”

每 年的两会上,两高报告中都会用相当篇幅提到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人们也会很自然地数出有多少“虎”多少“蝇”被绳之以法。在今年的两会上,两高报 告中又会给公众交出怎样的一份“打虎灭蝇”成绩单以及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法律举措配合、推进中央“打虎灭蝇”的行动,值得关注。

防范“呼格案”重演

2014年,“呼格案”、念斌案重审引发了人们对冤假错案的持续关注。

冤假错案是司法痼疾。2014年,在中央政法委出台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制定改革措施防范冤假错案,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下发贯彻落实通知,建立了督促落实机制。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有关防范冤假错案的措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值得关注。

狠刹“提钱出狱”

减刑、假释本是激励入狱者“重新做人”的制度设计,但实践中有时异化为刑罚执行腐败的“后门”,成为有权、有钱者的“福利”,被群众怒斥为“提钱出狱”。

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出台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防治司法腐败的改革措施,中央政法各单位也分别发出实施办法并开展专项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对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出怎样的建议对策,两高报告中将宣布怎样的遏制举措,值得关注。

推进“阳光司法”

2014年,司法公开力度之大,确实让大家感受到了阳光:全国3000多家各级法院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接受公众监督。检察机关建立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也已于去年9月面向社会开放。

但是,司法不公、不透明甚至司法腐败的现象并没有消除,而推进司法改革、实行“阳光司法”是治病根本。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司法改革到底会迈出哪些新的步伐,尤其是在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隔离带”等方面如何见实招,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两会富豪代表委员两会富豪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