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房企市值百强榜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5-01-23 09:34 字号:T|T

摘要:2015年1月,房企经理人信心指数出现回调,但受益于股市的整体牛市行情,上市房企市值整体大幅上涨。中房MVM(Market Value Management,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推出的2015年1月市值百强榜显示,本月百强总市值环比现涨22%至2.46万亿元。

2015年1月,房企经理人信心指数出现回调,但受益于股市的整体牛市行情,上市房企市值整体大幅上涨。中房MVM(Market Value Management,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推出的2015年1月市值百强榜显示,本月百强总市值环比现涨22%至2.46万亿元。

去年12月刚刚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本月以1720亿元人民币的总市值,毫无悬念地夺得上市房企市值榜的冠军,终结延续已久的中海万科两强争霸的格局。令人欣喜的是,挑战中海、万科两强的不只是万达商业,保利地产和华润置地也双双挺进千亿市值房企行列,尤其是保利地产,市值环比上月狂涨412亿元,成为本月市值领涨第一名。

本月百强市值门槛基本与上月持平,微涨0.8%至64.75亿元。品牌房企市值竞争更加明显。千亿市值房企由原来的两家增至五家,前十名的房企除了第四名保利地产,其余排名皆现调整。前十名的房企占据领涨榜单的八成。

然而,尽管过去一月是股市的整体牛市,地产股出现普涨局面,仍有佳兆业、绿城等陷入各种风波、股权纠纷之中,房企市值悲剧性地大幅下跌。

2015年开年,开发商仍没有放松对于“库存”的警惕,利用各种促销方式欲夺“开门红”。整体经济形势在2015年依旧不容乐观,房地产去行政化的迹象更加明显。企业两极分化加剧将带来房企实质性并购洗牌的加速。2015年,生存危机将成为悬在中小房企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而对于大房企来说,品牌之战已大于规模之战。

受益牛市 百强市值大涨22%

本期上市房企市值排行榜选取2015年1月7日(每月第一周周三)收盘时的200余家沪深、以及香港上市房企进行排序。主业已经“去地产化”的京蓝科技(000711.SZ)本月已剔除,另外,本月新增万达商业地产(03699.HK),故统计总数没有发生变化。停牌房企按停牌时的市值纳入统计范畴。

统计结果显示,本期百强门槛与上月无太大差异,微涨0.8%至64.75亿元。在100强中,有超过80%的房企出现不同程度市值上涨,数量比上个月略微下降,平均涨幅达到44亿元,环比涨幅近50%。

根据中房MVM研究中心的统计,本期获取样本的215家房企总市值为2.87万亿元,平均每家市值为133.48亿元,环比上涨19%。

其中百强的总市值为2.46万亿元,环比再增长22%,约占上市房企总市值的86%,每家房企平均市值为245.9亿元。

百强榜以外的房企平均市值约为36亿元,与上月基本保持一致。与百强房企平均市值的差额在进一步扩大。

前10强市值总规模为1.03万亿元,环比上涨37%。市值规模占全部样本三分之一,占市值百强房企总规模的42%,比上月小幅提升5%。

从整个榜单来看,市值百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为65家,比上月减少1家。

其中本月新进百亿市值的房企有保利置业集团、信达地产、中弘股份,还包括新上市房企万达商业地产。而龙光地产市值在上月基础上下降5.8亿元至99.7亿元,华丽家族也环比下跌5亿元,跌出百亿军团。

万达上榜即夺冠 千亿市值房企扩军至5家

本期市值千亿以上的房企首次突破两家,万达商业地产在港IPO,以总市值1720亿元直接夺下市值冠军宝座,成为2015开年最大黑马。

但万达商业地产的冠军位置并非十分巩固,从前三强的情况来看,上市房企市值冠军争夺目前已呈白热化状态。

最明显的是,本月,万科香港市值达到191亿元,如果万科A与万科香港市值相加,将达到1758亿元,超过新晋冠军万达商业38亿元。

从名次上看,中海地产排名第二,比万达商业地产市值少了近100亿元,万科A位居第三,比中海地产少仅56亿元。从市值榜的月度变化情况来看,数十亿元的差距对千亿市值的龙头房企来说,可以算是差距微弱。例如,本月万科A市值大幅增长333亿元,排在领涨榜单第二名,如果万科A可以保持这个增速,那么市值超越中海地产甚至万达商业地产指日可待。

此外,本月保利地产和华润置地也出现历史突破,市值首进千亿元。尤其是保利地产,市值环比增长412亿元,出现在领涨榜单第一名,总市值排名进入前三甲。千亿市值房企的数量也从上月的2家迅速增加到5家,这5家千亿市值房企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本月排在前十名的房企,市值仍现集体上涨,平均涨幅达到168亿元,环比涨幅达到44%。从排名来看,有九成发生变化。其中,新湖中宝前进三名至第十名,首度杀入十强。而碧桂园和世茂房地产本月则跌出十强。碧桂园下降四名排到第11名。而上个月排在第六名的世茂房地产下降6个名次,至第12名。

从市值领涨的前十名房企来看,市值前10名的房企共8家。分别为: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华润置地、华侨城A、陆家嘴和中海地产。此外,本月排在第10位的新湖中宝和本月排在第18位的北京城建,均出现在领涨前十名榜单上。上述10家房企市值平均涨幅达到179亿元,涨幅环比达到29%。万达商业地产因为是刚上市房企,故本月不参与涨跌比较。

“问题房企”佳兆业绿城市值大跌

尽管地产股整体大涨,但仍有部分房企市值出现下滑。最明显的是近日处于破产重组传闻中心的佳兆业集团,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该房企市值环比下跌42亿元,下降40个名次至第99名。而盈方微下降18名至第76名,荣安地产下降14名至第80名,阳光城下降12名至第37名,市值下降幅度都在20亿元左右。持续处在股权纠纷风口浪尖的绿城中国市值环比下跌11亿元,名次下滑12名至第50名。上个月在百亿之内的荣安地产市值下跌21亿元至79亿元,无可避免地出现在领跌榜单上。

观察这些因为种种原因出现公众质疑和争议的房企,资本市场不约而同用脚投票,市值应声而降。

接受本报调查的职业经理人认为,房企的竞争在2015年会加剧,房地产市值会进一步向大房企集中,中小房企将面临生存危机。房企的并购也将进入实质阶段,品牌房企在这轮行业洗牌中将占据优势。保护品牌、强化品牌将是提升市值的重要手段。

大房企进一步集中

品牌房企之间的竞争在2015年会更激烈。

从整体来看,本期市值500亿元以上的房企达到13家,比上月再增加6家。400亿到500亿元之间的房企比上月减少4家到2家。300亿~400亿元的房企共5家,比上个月增加2家。

其中,200亿~300亿元共11家,比上个月增加4家,100亿元~200亿元共34家,比上个月减少8家,50亿~100亿元的企业共63家,比上个月增加3家。这说明房企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加强。

以上来看,本月房企市值500亿元以上的仍在增加,这个源于400亿到500亿元之间的房企出现了大幅自我突破,200亿元规模左右的房企进一步向300亿元挺进。品牌房企的集中度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百强后市值超过50亿元的房企已达到28家,随时都有冲进百强的可能性。

从全部调查样本来看,比上个月上涨超过10个名次的达到18家。其中,金圆股份上升66名至第137名。金丰投资上升43名至第82名,挤进百强队伍,市值上涨29亿元。浙江东日市值上涨13亿元,名次上升30名。中天城投上升24名至第30名,珠光控股上涨23名进入第86名,也是直接大踏步迈入百强队伍。

责任编辑:岳敏 关键字:上市房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