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退春运火车票将收费 退票将回到销售系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日期:2015-01-21 10:18 字号:T|T

摘要:1月21日起,退春运首日车票将收取退票费。记者20日从各大铁路局了解到,自去年底全国铁路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实行退改签新政后,各局退票量较往年均有所增加。

1月21日起,退春运首日车票将收取退票费。记者20日从各大铁路局了解到,自去年底全国铁路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实行退改签新政后,各局退票量较往年均有所增加。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规定,自2014年12月起,全国铁路延长客票预售期至60天,并开始实行新的退改签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旅客,将不收取退票费。20日成为春运首日车票(2月4日)最晚免费退票日。

长 达两个月的预售期让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不少行程未定的旅客成了“囤票族”。据统计,目前,上海铁路局日均退票18万张左右,较去年日均增加6万余 张。截至20日15时,西安铁路局春运期间退票总数达31万余张,其中2月4日至2月19日期间退票有10.9万余张,较往年同期也有大幅增加。退票方向 主要集中在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太原等方向。

此外,哈尔滨铁路局目前每日平均退票数量约29000张,同比去年每日增加3300张,呼铁宣传统计显示,自1月10日开始,日退票量也在9000张左右,退车票方向主要集中在东北以及北京、成都、广州等方面。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表示,相关售票系统已得到进一步完善,以确保让退了的票能快速及时地回到销售系统里再出售,让需要的人能买到票。

铁路部门表示,除了预售期的提前,去年新开线路增多也是导致退票量增加的一个因素。对于还未买上票的旅客,建议随时关注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

春运“回笼票”数量将增多

什么是“回笼票”呢?简单地说:就是预定了以后又没有付全款取到手的票。

实际上昨天上午就有余票出来了,比如2月4日当天从北京到武汉方向的车票,所有车次都出现了余票。今天0点前,北京到武汉高铁方面,有10次列车是没票的,其余15个车次都有余票。2月4日当天北京到广州方向,高铁都有余票。动车方面,有软卧和二等座票。

另 外,昨晚0点前,2月18日除夕当天的余票也出现了,北京到广州方向,高铁都有余票,Z字头直达的四趟列车都有余票。但是也有一票难求的,除夕当天北京到 郑州方向的44趟高铁中,仅有5个车次有余票数量都不多,北京往长春、哈尔滨方向的,有一些零星的余票出现,但一贯抢手的除夕前两日的票暂未现回笼现象。

某抢票软件工程师分析称,今年铁路更改退票改签规则后,他们曾对退票时间进行测算,数据显示,每天的中午12点和夜里23点是“回笼票”出现几率最高的时间段。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火车票春节火车退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