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萎缩50%城市将负增长 央行降准或在三月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5-01-13 07:11 字号:T|T

摘要: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股票策略主管张智威表示,受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影响,今年将有50%的城市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由此会造成一季度GDP增速下降到7%以下,为应对这个局面,央行可能会在3月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股票策略主管张智威表示,受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影响,今年将有50%的城市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由此会造成一季度GDP增速下降到7%以下,为应对这个局面,央行可能会在3月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春节的原因,一二月的经济数据会合并到三月公布,预计数据不会乐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势在必行。”张智威说。

一季度经济为什么会下行?张智威认为主要是财政方面的压力,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但地方政府同比下降2%,这在过去这么多年里是比较少见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土地收入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从去年10月开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到10%以下,就是土地收入下降所致,预计未来几个月对投资下滑压力会逐渐显现出来。所以我们认为一季度GDP比市场预期要低。”

张智威认为,今年将是土地财政问题的拐点,未来将长期面临结构性压力。以江苏省为例,从2008年到2013年土地财政收入增加超过5倍,买主37%是房地产开发商,43%是地方融资平台。但将南京、无锡、苏州划为一线城市,中部地区划为二线城市,苏北划为三线城市后,可以发现,一线城市只有15%左右的土地卖了地方融资平台,二线城市约60%卖给了地方融资平台,三线城市约70%卖给了地方融资平台。

与此同时,张智威发现,上述三线城市人口是净流出,二线城市稍有净流出,一线城市是净流入,但是从土地出让角度来说,三线城市卖地比一线城市增长速度快很多。三线城市为什么卖地更快?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是因为地方融资平台在推动。

接下来的问题就不难理解了,上述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比较过剩,大概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消化完,一线城市差不多是供需平衡,大概需要12个月消化完,二线城市则介于两者之间。

“我们就300个城市做了一个预测,有10%左右的城市财政收入可能今年下降20%到30%,25%城市下降0到10%,加起来大约50%城市今年财政收入是负增长,这么大规模的城市有财政的问题,可能是过去这么多年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5%到8%的水平,平均在7%左右。”张智威说。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也坦陈,“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由二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要克服速度情结”。

基于此,张智威认为,如果一季度GDP下降到7%以下,政策可能会有进一步放松,预计在二三季度会有两次利率下调,一二季度会有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为弥补土地财政萎缩产生的巨大缺口,2016年中国应该会正式推出房产税,但它的作用也不能过高期待,因为有很多房产是收不到税的,还要配合债券等工具共同解决地方财政收入的问题。”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土地财政土地财政萎缩三月降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