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官员:土地财政存金融风险 土改方案已经落定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4-12-02 09:08 字号:T|T

摘要:“我现在能够告诉大家的是,目前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已经从国土部出手,也就是主要包括征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制度三个方面的土地改革。不过,具体方案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态,非常值得期待。”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透露说。

“我现在能够告诉大家的是,目前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已经从国土部出手,也就是主要包括征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制度三个方面的土地改革。不过,具体方案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态,非常值得期待。”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透露说。

董祚继是在11月30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上披露上述信息的。与会现场,主持人向其求证国土部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能否在年内出台时,董祚继并未正面给出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出台的具体时间表,只是表示该方案已经从国务院出手。

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国土资源部完成编制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后,将提报国务院审查决定并适时发布实施。

日前,已经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土地改革的推进速度正在加快,涉及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改革的试点方案已经基本成型,有望与土地改革总体方案在年内同时发布。

“城乡分割的二元土地管理模式,已经阻碍了城乡发展一体化。城镇建设大规模低成本征地方式难以为继,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存在经济金融风险。”董祚继在会上指出。

据悉,目前由国土部主导推进的农村土地改革,主要涉及到的是国家对农地的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农村宅基地的处置以及农村土地二级市场流转等诸多内容。

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确了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制度改革的方向、重点和要求,对于全面建立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尤其强调要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另外,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在决定中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在征地制度改革方面,决定指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就是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等。

对此,国土部门人士指出,因为农村土地改革尤其是征地制度改革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的核心利益,因此推动改革成功与否与地方政府是否愿意割舍土地财政密切关联。

另据业内人士推测,如果上述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能够在年内获得通过,那么最快将在明年年初就可以安排土地改革试点,广东、浙江、安徽、湖北等较早尝试和规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推进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全能等省份有望率先进入试点名单。

责任编辑:闫蕊 关键字:土地财政土改方案落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