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炒股论背后的投资诉求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12-12 07:44 字号:T|T

摘要:自11月21日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以来,A股节节攀高,走出市场久违的疯牛行情。尽管本周股市出现起伏,然而,近期的亢奋表现,不仅牵动了一群股民的心,还出现“卖房炒股”的苗头。

自11月21日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以来,A股节节攀高,走出市场久违的疯牛行情。尽管本周股市出现起伏,然而,近期的亢奋表现,不仅牵动了一群股民的心,还出现“卖房炒股”的苗头。

对于捉摸难定、熊长牛短的中国股市,“卖房炒股”的反应显然有些过激,针对近期股市上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此番善意提醒,反映出监管层对于市场的风险提示,然而,本轮“卖房炒股”背后,反映出楼市吸引力正在发生悄然改变,折射出居民对于资产再平衡诉求。

按照专业人士的分析,各类型的投资者,都应当重视并建立适合其投资风险、收益要求的资产配置策略。在投资组合管理过程中,不同资产类别的比例往往随着市场变化会发生改变。例如当股票市场进入牛市,在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的比重便会被动加大,而其他类别的资产比重如房地产绝对收益就可能被动下降。

其实,抛开股市上涨这一因素,从整体宏观经济看,房地产的吸引力也在开始消退。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创5年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连续33个月负增长。曾经借买房对抗通胀的原有逻辑,在物价连续走低之下,已经开始反转。

过去十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时段的爆发式发展,激发了一股空前的全民炒房热情。不少投资者在房地产市场上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城市居民家庭这十年来积累的不动产迅速增值,因而资产价值较高,大约占家庭总资产的四分之三。随着楼市吸引力下降,投资方式将日趋多元加速,居民在投资品种上有了更多选择,资产再平衡将成为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炒股负增长中国宏观经济资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