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智慧社区智慧在哪儿?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银川晚报 发布日期:2014-09-16 07:05 字号:T|T

摘要:上周银川的新闻特别多,但是一些小细节却容易被忽略,比如银川开始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搭建的智慧社区。联想到前几个月银川开始建设大数据中心的新闻,未来智慧社区的智慧,或许会在银川的城市试验中得到一次扩展。

上周银川的新闻特别多,但是一些小细节却容易被忽略,比如银川开始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搭建的智慧社区。联想到前几个月银川开始建设大数据中心的新闻,未来智慧社区的智慧,或许会在银川的城市试验中得到一次扩展。

随着新一代苹果手机的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开始进入新的阶段。事实上,根据最新的统计,中国使用移动终端上网的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使用pc上网的数量。而这也意味着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有了最起码的群众基础。

智慧城市是由智慧社区组成的,而智慧社区则需要居民拥有一定的上网操作技能。随着使用网络终端的人口基数增长,这样的普及工作门槛就非常低了。

问题也随之而来。同样是用苹果来举例,其推出了手机快速支付功能,已在其他品牌上试过水,比如手机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功能。这样方便的渠道,往往是智慧社区的重要内容。

但由于固有的利益格局,包括银联和各银行的利益,这种支付方法很快就销声匿迹。随着国家提倡使用微信等移动平台拓展日常缴费,想必相关开发工作也已经开始,但也要理清其中的关系。

说到底,以移动平台为支撑的智慧社区,其实也拥有能否梳理背后利益关系的智慧。这种大智慧才是推动智慧社区,乃至智慧城市的关键。

一直以来,以一线城市为首的城市,希望使用智慧社区的概念丰富智慧城市的内容,但往往并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体量太大,无法用统一的模式来操作运营。相反,银川的城市人口刚刚好,200多万人不多也不少,足够实力雄厚的企业来做城市级的实验。

这些以社区为单位的实验,不仅能方便城市居民的生活,还能产生更多的基础业务。比如网络挂号,以居民自身的信用来实现,会提供很大的方便。

再有就是预约叫车。虽然现在有了比较好的平台,但市场仍有很多利润空间,这种大城市局域网的概念,会让软件平台的效率进一步提高,进而服务于生活。

话说回来,这些便利的服务,不仅是提升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更能让其他行业尝到甜头。可还是要依赖于便利的支付系统。一方面是一些老年群体的接纳能力,另外一方面则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破冰。

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银行的逐渐发展,这些以基础服务为主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最终会惠及每一个城市居民。但在这之前,还需要很多内部关系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智慧银川大城市中国社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