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路大厂启动整体搬迁(2)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2-02 08:58 字号:T|T

摘要:12月1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辆装得满满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大门,驶向新厂区,拉开了伴随石家庄成长的“百年铁路大厂”整体搬迁的序幕。

红色百年大厂

开启绿色征程

1905年,一座专门为正太铁路修造窄轨机车、客车、货车的工厂——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器厂(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前身)开建,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921年全部建成,它也成为石家庄第一家采用机器生产的近代厂家,这就是石车公司的前身。

今天,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已从单一“修火车”,发展成为集铁路货车制造与检修、铁路特种车辆制造、轨道交通制冷装备研发制造、工程机械研发制造于一身的现代大型企业。109年来,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累计修理铁路货车400721辆,新造铁路货车7308辆,从2010年至2013年,仅仅3年多的时间,这个百年国企营业收入从15.97亿元一路攀升至22亿元,保持稳定增长。

“石家庄第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从我们工厂出来的。”赵连锁介绍,1921年冬,当时还叫正太铁路总机厂的工人孙云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石家庄地区第一名共产党员,后成为正太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

从那时开始,这座工厂在党的领导下,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1922年,成立了正太铁路总工会,18名执行委员都是总机厂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总机厂和正太铁路全线工人举行了第一次正太大罢工,取得圆满胜利。

1923年2月7日-9日,总机厂工人偕同正太全路工人举行“二七”大罢工,以实际行动援助京汉铁路工人斗争。

1928年8月,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石家庄市委,总机厂工人、共产党员陈梅生为第一任市委书记。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工人们终于看到了光明与希望。翻身解放的工人们提出了“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口号,加紧生产,支援前线。1948年1月19日,工厂在解放后修复的第一台机车开出了工厂。

赵连锁说,改革开放以来,工厂从单纯国有经济向既有国有、集体经济,又有中外合资的多元经济转变和发展。2004年,工厂首次突破货车厂修万辆大关,奠定了铁路货车检修的龙头地位。去年1月15日,中国南车首批22辆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顺利交付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投入运营,开启了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绿色崛起”的梦想之路。

2014年1月,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了石家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推动城轨车辆产业在省会起步发展,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进“城市绿色公共交通解决方案”研究课题,为省会提供地铁、现代有轨电车、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的绿色公共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搬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