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石家庄供暖那些事(2)

——楼市新闻眼第七十一期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1-19 01:25 字号:T|T

摘要:北方供暖,江浙沪包邮,年年有人讨论到底是湖南人抗冻还是东北人怕冷。供暖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年年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纠纷,年年一地鸡毛,本期楼市新闻眼来说一说石家庄供暖的事儿。

交房第一年必须全额交纳取暖费

“我刚收的房子,本来挺高兴,但是毛坯房一冬天根本不住人、不装修,却要全额缴纳一年取暖费,这到底合理不合理?”这是最近一位喜迁新居的购房者向笔者的提问。虽然看似不合理,但是根据现行《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住户确实要在第一个冬天为根本不能住人的毛坯房交纳取暖费,而且必须全额,理由是新建房屋需要进行暖气线路测试。

如果从供热企业和开发商角度看,在不住人的第一年进行供暖测试最好不过了,如果有什么问题也能极大减少损失,也便于维修,但是对于住户而言,这样的政策确有不合理之处,就如同电动车违章直接禁行电动车一样,是懒政。

交房第一年到底要不要交取暖费,从测试设备和维持设备的角度看,确实有必要,但是根本无人居住的庞大社区强行供暖,造成的巨大浪费又有谁来买单呢?到最后还是要由业主为浪费买单,这项制度是否合理其实并不需要过多讨论,应当有更贴近住户利益和节约环保的新政策出台代替如此强制的措施,而不是让购房者心怀委屈为懒政买单。

暖气不热是谋财害命

“暖气烧的太不行,屋里才十一二度”近日接受央视采访的一个银川老汉如是说。笔者曾去到南京一楼盘,置业顾问反复推荐楼盘几大优势,甚至有一项是“我们有暖气”!当时笔者不以为然,后来看到“冬天南方比东北更冷”的讨论之后笔者信服了,南方有暖气确实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卖点。南方冷还是北方冷,笔者要说,北方供暖的前提是足额交纳取暖费,以石家庄为例百平米的房子取暖费需要2200余元。这种前提下,如果不能保证供暖时间和供暖温度,是供暖企业失职,监管部门缺位,更有悖契约精神等普世价值,如果是东北、内蒙等地,甚至是谋财害命!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