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高房价之忧:易致产业空心化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21 15:57 字号:T|T

摘要:一个城市房价的高低与该城市的产业结构有紧密关系:服务业占比高,房价往往也比较高。反之,房价的高低对该城市的产业结构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房价过高,可能会导致产业空心化。

一个城市房价的高低与该城市的产业结构有紧密关系:服务业占比高,房价往往也比较高。

反之,房价的高低对该城市的产业结构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房价过高,可能会导致产业空心化。

高房价的陷阱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9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9月,房价排在前10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厦门、广州、杭州、福州、南京和温州。

其中北、上、深单价均在3万元以上,三亚和厦门均超过2万元,其他城市介于1.3万到1.8万元之间。此外,排在第13位的是珠海。

三亚、厦门两个二线城市的房价超过了广州,珠海的情况超过了很多省会中心城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房价的高低,要与该城市的产业结构、地位和收入水平相适应。北京和上海作为全国的中心,吸收的是全国乃至世界的资源,深圳则是金融中心和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最好的城市,这些城市房价虽高,但与其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

相比之下,像厦门、三亚、珠海等二线城市,房价已经远远超越了其城市的产业发展和收入水平,过高的房价反过来会影响到城市的产业结构,尤其使得实体制造业的生存环境恶化,甚至导致产业出现空心化。

丁长发说,在厦门,大部分人的收入都不高,高房价低收入让很多人才进不来。

例如,厦门的外贸出口占据福建的半壁江山,外贸企业又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目前,很多从事外贸行业的大学生收入都在每月四五千元左右,与广、深有不小的距离。

“要不是父母赞助买了个公寓,我这点收入在厦门根本买不起房子。”家住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的陈小姐说。

由于房价高,做房地产来钱快,过多资金和资源都涌向了房地产业,从而对实体制造业形成了“挤出效应”,经济发展更加畸形。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说,一些地方实体经济不好,形成恶性循环:钱都跑到地产去了,这几年政府和企业靠发展房地产,反过来就更没动力发展好实体经济。

2013年,厦门市房地产投资531.8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347.54亿元的39.5%,刚好占第三产业投资的半壁江山。当年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71.4亿元,增长12%;占全市GDP的9%,对第三产业的GDP贡献率为22.7%。

丁长发说,短期内虽然可以看到房地产让GDP增值、财政收入增加,但长远来看,这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亚的情况更为严重。作为房地产依赖度最高的一个城市,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楼市对三亚经济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数据显示,上半年三亚GDP增速为4.1%,低于全年预期目标5.9个百分点。

上半年,三亚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8%,导致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5.1%,从而拉低GDP增速3.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全市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

实体制造业是根本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本报,房价过高一方面会带来地价的上涨,从而抬高制造业用地成本。另一方面,制造业需要大量的生产工人,过高的房价必然带来房租乃至整体生活成本的上升,这对制造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与厦门、三亚、珠海等地相比,内陆一些城市如长沙、成都、重庆等地比较低的房价,也由此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乐土。例如长沙目前市区的房价也只在六七千左右,甚至还赶不上浙江、福建的很多县城的水平,但长沙近年来一大批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山河智能等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长沙的经济也高速发展,进入到全国前20行列。

“实体制造产业发展得很好,城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也就降低,从而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丁长发认为,一个国家、地区的长远发展还是要靠强大的实体制造业,例如德国在西欧各国中制造业最强,经济发展也最为健康,这几年美国也出现了再工业化的过程。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今年初也指出,厦门要“又富又美”,一定要优先发展第三产、优化发展二产,不发展二产没有出路;不发展二产,厦门强不了;不发展二产,厦门三产没有服务对象。

房产商、中骏置业(01966.HK)董事长黄朝阳日前也表示,一个城市有没有未来,有没有创新能力,最核心的一个判断就是应届大学生会不会来到这个城市。如果厦门岛外的房价过高,就阻挡了大学生进来,会减少厦门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高房价二线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