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IPO最高融资243亿美元 自我估值3年间涨7倍多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9-08 08:34 字号:T|T

摘要: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更新文件,首次对外公布了招股定价区间为60-66美元。以此招股价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在1542-1698亿美元左右,最高融资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昨天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更新文件,首次对外公布了招股定价区间为60-66美元。以此招股价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在1542-1698亿美元左右,最高融资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现身阿里股东当中,其2012年9月入股阿里。根据阿里此次公布发行价,中投公司的该笔投资至少增值4倍,约50亿美元,或成为中投成立以来投资回报最高的投资项目。

阿里自我估值过去3年暴增7倍多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此次公布的发行价区间60-66美元,以此计算,其估值在1542-1698亿美元左右,比起一个多月之前公布的自我估值又进一步提升。今年7月中旬,阿里曾更新招股书,将自我估值从6月末的1170亿美元上调至1300亿美元。

事实上,阿里的自我估值在过去3年的增长可谓翻着跟头跳跃。2011年6月30日时,其自我估值每股仅为8美元,此后一路攀升。2013年3月31日为15.5美元,翻了近一倍。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直到此次确定的发行价区间60-66美元,3年间涨了7倍多。

不过,阿里确定的发行价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基本吻合。4月份公布的一份分析师调查报告显示,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将会达到16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与不久前机构投资者给出的估值1550-2200亿美元总估值区间,阿里敲定的发行价区间明显偏低,由此看出阿里IPO在定价上偏向稳健风格。

中投入股阿里两年收益至少4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阿里将发售123,076,931股美国存托股票;同时,包括主要股东雅虎以及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内的献售股东将提供总计为197,029,169股的美国存托股票。

其中,按照约定美国雅虎方面将出售阿里巴巴集团总股份的4.9%,售股完成后雅虎仍将持有阿里约16.3%的股份,而日本软银方面将不会出售股份。

此外,阿里在过去历次融资中所引进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也将在此次IPO中出售少量股份。招股书显示,持股约占阿里巴巴总股数2.7%的中投公司,在阿里IPO时,将出售部分持股,以阿里的招股定价上限66美元来计算,中投公司将从中套现近10亿美元。此次出售之后,中投公司仍将持有阿里总股数的2.1%。自2012年9月入股阿里以来,中投公司的该笔投资已经增值40亿美元至约50亿美元。

和中投同批入股阿里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资本,也在此次IPO中出售了部分股份。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大约出售阿里集团总股份的0.2%,此次出售之后,国开行仍将持有阿里集团总股份的0.2%;中信资本也将出售约占阿里集团总股数0.2%的股票,此次出售之后,中信资本还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数的0.8%。

此外,银湖资本等阿里历史上引进的股东也将出售一定比例的股票。相较于其他公司IPO时原始股东的抛售情况,阿里此次IPO原始股东套现比例微乎其微,市场认为这反映出其股东们对后市的持续看好。

阿里执行主席马云和副主席蔡崇信亦将在此次IPO过程中献售部分股份,以利于投资者进入。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阿里巴巴阿里巴巴IPO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