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与马云布局金融业 要革传统银行的“命”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东地产 发布日期:2013-11-14 14:18 字号:T|T

摘要:在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由人口红利向金融红利、消费红利转化的阶段,马云办银行和郁亮搞金融,二者的路径各不相同,但发展结果殊途同归—最终要革传统银行的“命”。

互联网金融浪潮下,传统势力正在被解构。

而在这股浪潮中,阿里的信用体系、万科的社区金融将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

“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改变银行”,马云的宣言彰显阿里巴巴对银行业变革的野心。事实上,近两年来,阿里金融加快了步伐:扩建阿里金融中心、申请网络银行牌照、入主天弘基金……一系列的实际行动正逐步引发银行业“鲶鱼效应”。

相形之下,万科在银行业的布局姗姗来迟。不过,和那些“雷声大,雨点小”的企业申办民营银行不同,万科10月30入主徽商银行的公告,见证这家房地产龙头企业在社区金融业上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按照公告,万科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8.84亿股,认购金额不超过34.3亿港元,最终持股比例将占徽商银行扩大后股本的约8%到8.28%之间,有望成为徽商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

这是万科在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道路上的又一个重要时刻。万科总裁郁亮今年6月公开表示,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是突破规模天花板的应对策略。根据万科相关数据估算,当前万科小区居住人数约在350万人左右;按照当前万科的发展速度,2020年左右,预计万科小区居住人群将达到900万人左右的水平。与此同时,随着物业管理成本上升和业主需求增加,行业性的物业管理洗牌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万科物业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是迟早的事。由此,如果未来与徽商银行的协同效应得以发挥,社区金融服务全面铺开,其前途不可限量。

富国银行模式为万科社区金融提供了最佳样本。作为巴菲特最爱、全球第一大市值银行,富国银行收入中,社区银行业务占比60%左右。零售银行业务的储蓄、信用卡、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投资和保险到批发银行领域的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商业地产、财富管理、财务融资:一站式金融服务求,满足了社区内客户多元化财务需求;廉价存款成本、高收益的微小企业贷款,使得该行净息差高于行业平均30%以上;而交叉销售模式提升了客户粘性,成就公司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回到马云与郁亮金融业的布局。阿里巴巴做银行,主要面向效率更高的民营经济,基于大数据,通过交易行为来看信用状况,其信用评估成本仅为传统银行的百分之一,竞争优势显而易见。事实上如火如荼的小额贷款业务,也充分证实马云的远见和抱负。

而郁亮搞社区金融的核心价值在于渠道下沉。“双11”消费高潮凸显的网购时代,传统消费方式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电商决胜“最后一公里”的终端,其实在于小区。进一步说,社区在未来成为最确定、最无法被替代、用户粘性最高的渠道。考虑到万科物业较好的口碑,无论是储蓄、住房抵押贷款、公用事业费代缴、各类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销售乃至社区电子金融服务网络,可谓“钱景”光明。

在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由人口红利向金融红利、消费红利转化的阶段,马云办银行和郁亮搞金融,二者的路径各不相同,但发展结果殊途同归—最终要革传统银行的“命”。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银行马云万科阿里巴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