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土地腐败”需给土地出让“大体检”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7 07:59 字号:T|T

摘要: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最近开庭审理,当地一村主任涉嫌勾结开发商,指使他人伤害对征地不满、阻止施工的村民,造成1死3伤的结果。不光此案,近段时间,各地因为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野,江苏泗洪被征地村民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河南新郑半夜强拆居民住房……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凸显。

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最近开庭审理,当地一村主任涉嫌勾结开发商,指使他人伤害对征地不满、阻止施工的村民,造成1死3伤的结果。不光此案,近段时间,各地因为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野,江苏泗洪被征地村民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河南新郑半夜强拆居民住房……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凸显。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征地拆迁,甚至不惜采取违法行为或背后为暴力强拆撑腰,根源在于巨额土地出让金收益的诱惑。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高达4.1万亿元。但滞后的监管没有跟得上急速扩张的土地财政模式,在一些土地出让过程中,巨额利益引发权力寻租、地方发展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等问题凸显,急需进行审计“大体检”。

土地出让金的管理并非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土地出让收入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收支两条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中也有相当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将土地开发成本由土地受让单位直接抵扣,导致土地出让金脱离管理。还有一些地方公然违背法规,把这笔资金视为账外的“机动财力”。对于这些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明目张胆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为,严格审计土地出让金的收支将产生“打蛇打七寸”的有效震慑。

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不顾实际情况大肆“卖地”,巨额的土地出让金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搞政绩工程的“钱袋子”,奢靡、贪腐行为的“小金库”。同时,政府部门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不但会扰乱土地市场的秩序,还容易让地方政府身陷债务危机,为社会治理埋下巨大隐患。对地方政府的巨额土地出让金来次“大体检”,对消除“四风”顽疾、惩治腐败和消除由此衍生的上访等社会问题都有积极作用。

一些地方土地出让过程中的贪腐顽疾存在已久,“规范土地出让,铲除土地腐败”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有关部门应果断出手,给土地出让彻底来一次“大体检”,好好查查数额巨大的土地出让金中的各种“猫腻”。通过“大体检”,梳理在土地出让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收支监管。同时,倒逼地方政府尽快改变依靠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消除对土地财政的狂热。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出让金张宸出让征地土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