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上周土地市场量涨价跌 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chinanews.com 发布日期:2014-08-12 07:49 字号:T|T

摘要: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加快推地节奏,但土地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起色。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8月3日至8月9日),各地供地继续加大,宅地成交降幅明显,底价成交依然占据主流。

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加快推地节奏,但土地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起色。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8月3日至8月9日),各地供地继续加大,宅地成交降幅明显,底价成交依然占据主流。

数据显示,上周,全国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增长64%,其中青岛、北京和天津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42%,杭州、西安和武汉成交量较大;住宅用地成交环比减少71%,武汉成交量最大。出让金方面,40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环比增长55%,宅地出让金环比下降72%。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供地量翻倍,成交回落,仅上海有宅地成交,佳兆业击退7家房企夺青浦地块。出让收入方面,北京以39 .5亿元出让金居首。二线城市成交量降幅大于总体,杭州土地交易活跃,但成交百余宗地块全部为工业用地。此外,武汉、上海、长沙土地出让金超过10亿元。

综合来看,上周,住宅用地多数以底价成交,高总价地块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其中,8宗地块价格不足10亿元,楼面价榜单水平较前一周明显下滑,绝大部分地块成交价低于4000元/平方米,且均为底价成交。

除了土地市场不见起色以外,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中指数据显示,上周,20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5.1%。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住宅累计成交面积全线下降,上海、北京环比降幅超过30%。二线代表城市仅合肥、南京、温州、南宁、贵阳和济南等6个城市环比增长且增幅超过10%,其余城市全部下降,福州、厦门、苏州、海口降幅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地方政府的救市力度逐渐加大,各地加快政策调整步伐。例如,福建出台首个省级救市意见,其中对现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调整力度颇大,而绍兴则在取消限购的同时放宽限贷。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全国范围内不同城市取消、放松限购已经十分明显,市场观望情绪也已经出现了明显松动。不过,由于银行按揭利率依然偏高,刚需置业购买力的支持力度依然有限,在市场自发内在调整的环境下,成交量价类似2013年的暴涨情况很难再现。

中指院分析认为,除北上广深和南京等代表城市以外,其余城市限购政策均已明确调整或默认放宽,个别省市限贷放宽“但由于市场预期未现明显转变、信贷政策并未放松,成交量继续低迷徘徊,库存高位盘整”。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宅地地块成交出让金二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