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试点取消城乡户籍差别 大城市短期难以推广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8-13 07:32 字号:T|T

摘要:近期,各地开始着手户籍改革的试点,浙江嘉兴、江西南昌等地试行居民户籍,取消城乡差别的改革。此前,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全国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上个星期,家住南昌市西湖区的胡长(化名),在公安局把户籍性质从“非农村”(城镇),改成了“居民”性质。

他不认为自己与过去有什么区别。因为他在城市买第二套房仍有限制,仍不可以在农村买房。“感觉没太大变化,这种改革应该对农村户口比较有利吧。”他说。

近期,各地开始着手户籍改革的试点,浙江嘉兴、江西南昌等地试行居民户籍,取消城乡差别的改革。

此前,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全国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多地试行改革

从8月12日起,浙江平阳县启动城乡居民将统一转换为居民户口的改革。原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区分将取消,社会救助、社保等政策则逐步向非农业户口统一,逐步实现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此,平阳将实行按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制度,以合法稳定职业或合法稳定住所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进一步调整完善购房落户等户口迁移政策。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在8月12日的中国政府网的访谈中称,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一个目标就是要建立人口基础的信息系统,实行居住证制度,这些都是和现在一些发达国家相类似的人口管理的方法。

“今后我们要更多地剥离依附于户籍制度上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政策,让户籍制度本身更多担负人口管理、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他说。

此前广西梧州也称,今年7月30日前将完成户籍登记改革工作,12月31日前完成相关配套机制的制定工作,维护转户居民的合法权益。

更早如南昌,在今年1月8日正式宣布,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户口登记制度。拟定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登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述改革在一些地区也取得了成功。比如2008年以来,浙江嘉兴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称谓正式告别历史舞台,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称为“居民户口”。

此后全市城乡同工同酬的情况出现,城乡退伍军人待遇一样,遇到工伤、车祸等赔偿一样。解决了农村与城市人待遇不一的问题。

同时,农村居民可以上城市的社保,现在嘉兴市本地的农业转移人口方面的户籍政策很宽松,城镇的社会福利城乡居民都可以享受。

嘉兴总人口330余万,农民和城镇人口大约各占一半。浙江嘉兴市市委政研室主任朱少平指出,本地人口方面,户籍实现城乡无差别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城乡差距也不是很大了。

“现在还有就是一些零散村落的问题,可能会根据当地情况和群众意愿,将这些村落集中规划。”他说。

暂难在大城市推广

不过,上述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实施统一“居民”户籍登记的制度,难以在大城市推广,而且已经试点的地区,仍需要时间完全改变实质意义上的城乡差别问题。

目前的国家户籍改革规划,到2020年,3亿农民工中的1亿转为城市户籍,其他的通过居住证来解决。居住证实施打分制度,根据打分多少,来获得与当地城市户籍一样的公共服务等待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指出,这就意味着,在大城市以及特大城市,外来居民需要通过居住证制度,逐渐地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这包括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等六项公服务权利。

“随着居住证时间延长,可以不断追加其他公共服务,直到和这个城市的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他在中国政府网的访谈中说。

在大城市实施积分制,朱少平认为也有必要。原因是大城市的政策、公共服务等资源都有更大的吸引力,但不可能承载过多的人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特大城市能够落户的人数很少,目前在北京2000多万常住人口中间有800万外来人口都没有户籍,对这800万外来人口来讲,可以通过积分制办法落户北京,或者通过居住证来解决保险、子女教育问题。

他也指出,单靠北京市政府而言,财力上面临挑战,“中央和北京联手使外来人口的这个问题能逐步解决”。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