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产权房转正?太难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7-23 10:53 字号:T|T

摘要:分类处理的小产权房新政将对河北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已经购买入住的小产权房能否获得转正的机会?新政能否遏制小产权房滥建势头?

分类处理的小产权房新政将对河北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已经购买入住的小产权房能否获得转正的机会?新政能否遏制小产权房滥建势头?

就上述市场关注的种种问题,记者分别进行了采访。

1问

新政对河北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小产权房问题,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和制度设计问题,处理起来确实棘手,相当有难度。相比于其他地方针对小产权房的处理,河北省这次出台的政策其新意之处在于提出“分类处理”的意见,采取拆除和没收相结合的方式,而非“一刀切”。尽管仍然没有对已建成入住的小产权房给出“说法”,而是仅针对不同类型的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出台意见,但是新政仍然有助于市场各方对小产权房的未来形成明确预期,同时也有利于遏制小产权房滥建的势头。

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本次河北出台的政策中,对已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新民居、村庄改造项目,大部分本集体组织村民使用、部分向社会出售的在建项目,对出售部分按照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土地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所签买卖合同无效等规定。这意味着,部分本集体组织村民使用在建小产权房并不在清理范围内,应属于合理的“农民上楼”范畴。

陈宝存表示,目前,由于各地对于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基本都采取拆除、查处等“一刀切”的处理方式,河北新出台的政策将有利于降低当地民众因小产权房查处所受到的影响,并且符合此前中央提出可利用部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设想方向,不仅避免了多余的成本浪费,还能利用现有房屋为当地提供保障房。

2问

新政能否遏制小产权房滥建势头?

业内人士认为,遏制小产权房滥建势头影响力度的大小,要看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实施力度强并且能“一碗水端平”尽量保证公平,肯定有利于遏制小产权房滥建的势头。

河北对涉及“小产权房”的违法案件共同调查处理,坚决做到在建的停建,在售的停售,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按相关政策将违法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查处整改到位。

同时,为有力推动小产权房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将清理出来的“小产权房”向社会公布,一方面是提醒市民不要购买,另一方面督促整改查处。经过清查整改有效地遏制了“小产权房”违法行为。

下一步,河北省对于新开工的违法住宅建设项目,还将严肃查处,继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高压态势,防止出现反弹。同时,河北还建立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查处整改工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