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风靡”巴西世界杯 体育用品出口创新高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6-16 15:50 字号:T|T

摘要:尽管中国队依然无缘世界杯,但这并不妨碍巴西世界杯热潮在中国的“席卷”。巴西世界杯不仅唤起无数中国球迷的激情与疯狂,同时再次点燃“中国制造”的出口行情。

尽管中国队依然无缘世界杯,但这并不妨碍巴西世界杯热潮在中国的“席卷”。巴西世界杯不仅唤起无数中国球迷的激情与疯狂,同时再次点燃“中国制造”的出口行情。

在素有“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之称的浙江义乌,从去年春季开始,大量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产销足球、国旗、墨镜、假发、助威产品等体育用品及其周边产品的商家们忙个不停。

义乌全胜体育用品商行的吴晓明告诉记者,从去年三、四月份起,他的工厂就不断接到海外订单,截至开赛,已经出口100多万个足球。“本届世界杯在巴西举办,不少订单是来自南美国家。”

对于“中国制造”而言,巴西世界杯的巨大商机不只局限于南美大陆,甚至延烧到欧洲。“我的订单客源主要来自欧洲国家,从去年4月开始出货至今,总共已卖出近200万个卡西罗拉。”义乌当地生产加油助威产品卡西罗拉的商家吴晓刚表示,欧洲国家足球氛围浓厚,对卡西罗拉这种独特的助兴产品情有独钟。

卡西罗拉接棒南非世界杯上的呜呜祖拉,被誉为新一代的加油“神器”。它形似手榴弹,内装有大量塑料弹珠,摇晃起来会发出奇特声音。据悉,目前世界上约90%的卡西罗拉来自中国的浙江和广东。

与四年前的呜呜祖拉相比,卡西罗拉的利润更高。吴晓刚说,他们的出厂价是2.3元/个,如果量大的话,可以降到2.1元/个,除去各种成本开支,利润在7毛左右。据了解,当年中国企业生产呜呜祖拉,每个的毛利才两三毛,如此看来,卡西罗拉的利润还算可观。

此外,加油“神器”卡西罗拉的订购方式也更趋多元。吴晓刚表示,除了展销会销售、外贸公司下单外,现在有不少订单是来自于电商平台。

通常情况下,足球一般是卖给爱好者供其运动玩耍之用,但世界杯的商业浪潮也赋予它额外的商业价值。“大量外销的足球并非只是简单的体育用品,很多是被用作配合品牌厂商或当地商家开展世界杯主题活动的促销产品,我们会根据买家的需要印上相关主题LOGO。”吴晓明说。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海外订单渐呈碎片化趋势,订单来得小而散。不过,近段时间,在“世界杯经济”的强劲刺激下,当地商家的出口数量大增。

“由于世界杯的缘故,店里的球迷用品比日常多卖出近30%,绝大部分都是批发海外。”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假发、喇叭、旗帜、球迷眼镜等球迷用品的商人程莉表示,她的买家主要是南美采购商,其中销往巴西的最多。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5月,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共计1.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1.4%,其中,体育用品出口巴西278万美元,同比增长42%,远高于同期平均增速。

义乌海关相关工作人员指出,义乌小商品出口向来受国际重大赛事和国际局势的影响很大,近期整个小商品出口量的大幅增长,最主要的动因就是受到巴西世界杯商机的有力带动。

据义乌海关统计,去年9月起,除去受春节因素影响的今年2月,经义乌海关出口体育用品的月度出口额均超过1500万美元,其中,5月份体育用品出口更是超过2500万美元,同比增长接近10%。

每逢国际大赛,“中国制造”总能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海外客商对义乌的相关小商品更是青睐有加。对此,从事体育用品销售近20年的吴晓明告诉记者,义乌的相关小商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种类丰富,一次可以采购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体育用品及其周边产品,这种拼装式的采购是义乌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体育世界杯足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