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医保人均补助提至320元(2)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5-29 11:47 字号:T|T

摘要:今年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320元。同时,启动国家级结算平台建设试点,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积极推进跨省区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到今年底,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疑问解答 如何知医保定点医院?

昨日,记者采访得知,医保定点医院一般由社保部门公布,参保人根据名单选定自己就医的医院,之后凭医保卡到选定医院就医,即可按照相关规定报销一定的医疗费。目前,医保定点医院分为甲类医院和乙类医院,甲类医院又分为一等、二等、三等。一般民办医院因未参与等级评审,故此很难参与“社会保险定点”审查。

重点解决

社会办医在准入、人才、土地、投融资、服务能力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支持不足的问题。

重点任务

■放宽准入条件

■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

■加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

■推动社会办医联系点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工作

■注:按要求,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发改委等于今年9月底前出台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意见

全民医保

退休者或先享异地就医结算

《工作任务》提出,2014年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简称“城镇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参保(合)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3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

到70%以上和75%左右。

《工作任务》要求,各省(区、市)、市(地)都要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60%。

《工作任务》同时明确,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和服务,启动国家级结算平台建设试点。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积极推进跨省(区、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

河北落地 大病保险今年全省推广

昨日,记者采访得知,目前我省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部分设区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近40万元和30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支付比例分别为79%和70%。

对普通居民而言,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多由大病引起。目前,我省已在石家庄和唐山两市试点。石家庄市自去年7月1日起,市内6区和13个县(市)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一年最高支付限额为18万元,加上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报销的12万元,参保居民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

今年,我省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重点解决

筹资机制不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不完善、医疗服务监管尚需加强、支付方式改革有待深化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

重点任务

■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和完善筹资机制

■改革医保支付制度

■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

■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和服务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注:按要求,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发改委等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制定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医保城镇医保补助社保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