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医一体化 医保将实现京津冀即时结算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01 08:13 字号:T|T

摘要:就业、社保是劳动者非常关注的两项权益。今年一季度,全省就业、社保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将重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下功夫。

就业、社保是劳动者非常关注的两项权益。今年一季度,全省就业、社保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将重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下功夫。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将主动与京津两地,特别是与北京对接协调就业政策、服务项目、信息共享、人力资源市场综合利用等;还要分级推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并依托省内结算平台,与京津两地共同搭建三地间医保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在三地间即时结算。

说就业 京津冀人才信息将统一发布

过去很多人才一门心思往北京挤。京津冀协同发展,如果北京一些企业和单位外迁,三地经济交流更加密切频繁,那将把一些在京的和准备进京的人才导向天津与河北,加速三地人才流动。

河北省将主动与京津两地,特别是与北京对接协调就业政策、服务项目、信息共享、人力资源市场综合利用等工作,引导和服务劳动力有序流动。

记者从河北人才网获悉,4月21日至5月20日,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与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天津)、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系列洽谈活动”。这种线下线上联动的“人才交流系列洽谈活动”模式,以后每年将固定举行。

针对目前三地人社部门相关网站分别发布人才招聘信息的情况,三地正在联合打造一个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的统一网络发布和共享平台。届时,三地有关人才招聘和交流的信息与政策能统一发布,便于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查询,而且信息发布量也将比现在更多。

论社保 医保将实现京津冀即时结算

劳动力转移就业,不可避免的牵涉到社保问题,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最受关注。

河北省自2013年开始,需转移接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的所有参保人员,已经可以在省内或跨省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接下来,河北省将建立京津冀职工养老保险协商机制,积极推动三地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协同发展。

拿着医保卡去医院看病,出院结账时只支付由个人承担的医药费,应报销的部分直接刷卡结算,这种直接结算的办法让参保人省了“垫支”和“跑腿”的麻烦,也是医疗保险参保人最期待的。

目前,河北省各医保统筹地区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已实现直接结算,但省内异地就医、跨省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依然无法做到。

接下来,河北省将开展“畅通医保”专项行动,分级推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同时,依托省内结算平台,与京津两地共同搭建三地间医保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在三地间即时结算。

但由于医疗保险统筹层次低,各统筹地区医保政策不一,让医保跨统筹区实现互通难度很大。而提高统筹层次,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河北省将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将医保省内统筹工作推向深入,从而为京津冀医保互通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数说一季度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7.75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控制在4.5%的目标范围内。

■企业退休养老金实现十连增,提高幅度达到10%以上,新增加的基本养老金于4月底足额发放到位。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达到3358.95万人,参保率为97.54%;为821.85万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5.06亿元,发放率为96.20%。

■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680万人,比上年新增

5.3万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

■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部分设区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近40万元和

30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支付比例分别为79%和70%。

 

责任编辑:刘英 关键字:京津冀一体化医保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