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文脉传承和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结伴而行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4-05-28 14:55 字号:T|T

摘要: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环境的同时更要注重城市风貌的建设,让文脉传承和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结伴而行。

笛东联合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袁松亭

“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城镇化发展必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而城镇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将对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将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新型城镇化下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建设不仅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环境的同时更要注重城市风貌的建设,让文脉传承和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结伴而行。

深圳安托山博物馆公园项目

安托山片区是深圳最大的采石场,从1997年起开始大规模的爆破挖运土石方工程,导致近一半山体被开挖,自然山体损害和水土流失严重。本次项目设计以安托山公园的山体修复和景观生态建设为主,在不影响和破坏公园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规划调整和用地整合,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建设民间收藏博物馆群。

安托山公园紧靠山海风光绿道,沟通塘琅山和深圳湾,是一条强化“山-海-城市”的特色体验轴线。建筑设计运用了梯田的灵感去重建山体形象,并用色彩与植被去重建采石场失去的景观。用丝带般的线条作为设计形式,结合现状及建筑设计去创造新的地形景观。在用地范围内采用集中与零星布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小型、民间、高雅、公益性等不同定位,规划布置了约30个民间博物馆,组成民间博物馆群。设计充分有效利用现状山体,提出利用山顶加层架空、山体修复等可行性工作方式来创造博物馆公园空间。

博物馆群的东侧相对平坦,是一个以湿地景观、剧场景观和树林草地为主的公园景观,可以理解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城”。通过一条架空在山体上的体验步道,渐渐地将人们引入到保留着原始地貌特征的热带森林之中,这个原始的森林可以理解成城镇化建设里的“村”。项目的整体设计理念不仅在更高层面上对和谐建设新型城镇化进行了解读,同时也体现了一种由物质文明向精神文明升华的过程,代表了城镇化建设的核心精神。

不难看出,安托山项目在深圳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生态的修复和城市的建设,充分展现了人们对于生活城镇化的渴望,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